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時評 | 數字治理的中國智慧贏得世界點讚
2020-09-13 08:21:09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黃堃 李奧)中國日前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提出全球數字治理應遵循秉持多邊主義、兼顧安全發展、堅守公平正義三原則以及八項具體主張。這一倡議正面回應國際社會普遍關切,受到國際廣泛重視和肯定,被讚為“正確”“務實”“有吸引力”,彰顯了推進全球數字治理的中國智慧。

  中國倡議為保障數據安全提供務實路徑。隨著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數據成為創造財富的“新石油”,但也帶來了新問題和新挑戰。互聯網企業為追逐利潤侵犯個人隱私問題成為普遍擔憂。中國倡議有針對性地提出“信息技術産品和服務供應企業不得在産品和服務中設置後門”“信息技術企業不得利用用戶對産品依賴性謀取不正當利益”等主張,有利於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援引科技和通信領域律師卡羅琳·比格的話説,中國提出的倡議是保護消費者和阻止數據濫用的一個“務實方式”。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菲律賓外長洛欽代表東盟表示,中國倡議反映了各國共同關切,東盟各國高度重視。

  中國倡議有利於形成數字治理全球合力。如今,世界上一些地區和國家已相繼出臺數字治理方面的法規,但相關規定不盡相同。中國提出的倡議秉持多邊主義理念,著眼各國共同發展,充分體現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有助於各國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倡議特別強調,“各方應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加強溝通交流,深化對話與合作”。俄羅斯《移動電信》雜誌總編輯、信息安全專家列昂季·布克施泰因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的倡議對於其他國家來説具有吸引力,因為中方的主張妥當並且不限制任何一方的發展。

  中國倡議有助於構建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棱鏡”“方程式組織”等項目早已讓世界認清了美方“駭客帝國”“竊密帝國”的真面目,然而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不僅無視自身在侵害數據安全方面的斑斑劣跡,反倒濫用“國家安全”“數字安全”等名義,肆意打壓他國科技企業,大搞“數字霸權”。中方提出“各國應以事實為依據全面客觀看待數據安全問題”“未經他國法律允許不得直接向企業或個人調取位於他國的數據”“不得要求本國企業將境外産生、獲取的數據存儲在境內”等倡議,有利於止謠言、正視聽,有利於推進制定公平公正的數字安全全球規則,維護開放、公正、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表示,俄方積極評價中方提出的倡議,認為倡議有利於推進數據安全領域國際準則的制定。

國際時評 | 數字治理的中國智慧贏得世界點讚

  2014年4月23日,在巴西聖保羅舉行的全球互聯網治理大會上,與會者手拿“棱鏡門”事件揭秘者愛德華·斯諾登圖像。新華社/法新

  人類社會已迎來數據爆發增長的時代,保障數據安全事關全球各方切身利益。中國發起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為制定數字安全全球規則提供藍本,體現中方同各方攜手努力、共同打造數字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誠意。事實證明,中國始終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東方智慧給世界帶來啟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