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南昌市紅谷灘區:建設智慧小區 服務群眾生活
2020-09-21 10:36:28來源:光明網編輯:趙靜雅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社區門禁採用人臉識別,業主刷臉就能無感暢行;AI攝像頭自動捕捉異常現象,並生成警示信息;獨居老人、殘障五保戶長時間未出家門,將自動報警;手機實時收到異常報告,社區管理人員及時處理。”在江西南昌,這樣的智慧生活場景不再只出現于科幻電影中,而成了“智慧小區”裏的日常生活片段。

  近年來,南昌市紅谷灘區以大數據建設為支撐,以智慧化應用為手段,充分運用AI、VR、5G等科技手段,創新搭建VR智慧社區警務管理服務平臺,在鳳凰家園等多個小區開展智慧平安建設試點。

  “事實證明,智慧小區在抗擊疫情、治安管理、數據採集、服務群眾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尤其在治安管控方面,促進了社會治安持續穩定、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紅谷灘區黨群工作部部長鄔春華説。

  在紅谷灘區鳳凰家園社區D區大門口,崗亭內雖然不見保安值守,但人、車進出井然有序。社區居民進入社區大門時只要在人臉識別設備識別一次就可進入社區。在進入各單元時,還需要再次進行人臉識別,方可進入樓內。

  “如果不能通過人臉識別,説明不是本小區住戶,需要登記信息才能進入,而且不能進入單元樓。”鳳凰家園社區黨支部書記萬紅蘭介紹,外來人員如要進入社區,必須有社區居民開門才能進入。

  始建於2009年的這個社區是一個集經濟適用房、廉租房、農民還建房于一體的綜合性小區,擁有近萬名居民,因人口密集、流動性大,曾是傳銷、盜竊等案件高發的“問題小區”。

  如何轉變?

  2018年7月,鳳凰家園社區開始進行“智慧小區”改造,採取派出所、物業、社區三級信息平臺共管模式。現在,在社區警務室,民警隨時可以掌握小區的租戶、訪客、車輛進出等數據。“人過留影、車過留牌、機過留號、卡過留痕”,2019年,鳳凰家園社區刑事警情比2017年下降75%。

  “實有人口6519人、出租房605套……”在紅谷凱旋“智慧小區”平臺的大螢幕上,各類信息一目了然。“過去沒有信息平臺,工作人員依靠人工採集,數據誤差比較大。”紅谷凱旋小區物業人員説,在開展智慧小區建設之後,依託科技信息化手段,準確的數據得以採集。實時變動的數據讓小區“全景圖”流動起來,大數據共享讓物業公司、街道、職能部門等多方力量聯合,共同服務小區綜合治理。

  智慧化管理也方便社區民警了解掌握住戶實時信息,利於對租房等重點關注人員有效走訪,解決了社區人員繁雜引起的治理難題。

  據介紹,2019年以來,紅谷灘新區178個小區,零發案小區達96個,2020年一季度增加到160個;群眾公眾安全感、滿意度達96.1%、97.1%,創近五年曆史最高。

  紅谷灘區“智慧小區”建設的成效,在今年春節以來持續的疫情防控工作期間也得到明顯體現。

  在紅谷灘區,“智慧小區”的住戶通過手機App就能開、關小區大門、單元門,有效預防接觸性感染傳播。鳳凰家園“智慧小區”裏居住的行動不便的住戶和80歲以上的老人無須出門,社區通過事先採集的數據為他們免費提供洗衣等服務。“智慧小區”還對人員及車輛出入信息進行分析研判,及時掌握新增出入信息,實時推送至職能部門做好疫情的聯防聯控工作。

  “我們將進一步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步伐,聚焦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小區、智慧園區等領域,加快培育VR、5G、大數據、物聯網的運用場景,促進社會治理信息化、精準化,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南昌市紅谷灘區黨工委書記周亮説。

  光明日報記者 胡曉軍 底亞星 鐘 超

  《光明日報》( 2020年09月21日 02版)

  [ 責編:王宏澤 ]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