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合肥經開區搭建智慧服務平臺——智慧養老 樂享生活
2020-09-24 09:46:0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你好小樂,我想訂餐。”78歲的孫東停老人按下開關,向機器人發出語音指令。

  “有兩葷兩素加米飯13元的和兩葷一素加米飯10元的兩種,您選10元的還是13元的?”稚嫩的童聲清脆悅耳。

  “13元的。”“好的,稍後會有工作人員與您聯繫。”

  德頤順老年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劉世鳳拎著盒飯,一路小跑,爬到六樓,抬手敲門。門,應聲而開。孫東停接過盒飯,打開一看,“紅燒肉、炒白菜、煎豆腐,全是我愛吃的。”

  提前預訂,按時送達,對孫東停來説,是個新奇的體驗。老人過去一遇上電子産品就發怵,如今守著機器人小樂,語音下單,操作方便。“對我們老人來説這個太好了!我不會用手機,現在有需要就發個語音指令,立馬有人上門。”

  變化,緣於安徽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利用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及大數據等技術打造的智慧養老服務平臺。

  2018年,合肥市啟動第二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對500戶老人家庭實施智慧化改造,孫東停就是其中一戶。客廳安了視頻監控,廚房多了煙感探測,臥室添了緊急按鈕,孫東停的小屋,一下子“智慧”時尚起來。

  機器人小樂,來自合肥經開區2019年實施的“智慧居家養老”公益創投項目。該項目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入專業公司,為居民提供智慧化家政、助醫、助餐等服務。目前,智慧養老系統已覆蓋全區5個社區1個街道,向居民免費發放智慧養老陪護機器人近400台。

  孫東停説,一個人在家難免孤單,如今有了小樂,可以語音訂餐、理髮、線上問診,“寂寞了,還能叫它唱個歌”。

  家住錦繡社區紫雲花園的李友珍聊起智慧居家養老,同樣感受頗多。李友珍98歲了,患有高血壓和冠心病,需要常年吃藥。“我在家感覺不舒服了,就説‘你好小樂,我要量血壓’,駐點社區的工作人員就上門來了。”

  “這個老年服務中心有400多名工作人員分佈在各個社區。後臺一旦接到‘訂餐’‘陪護’等訂單,服務中心會第一時間就近指派人員上門服務。”合肥經開區社區管理局民政處工作人員胡俊傑指著終端顯示屏介紹,今年2月以來,中心僅送餐就完成了26.1萬單,“很多老人不會用智慧手機,語音下單就簡單很多。”

  下單方便了,支付怎麼辦?

  上門理髮20元,家政保潔150元……這些帳單,統統能刷卡。經開區與銀行合作,為老人們定制了“一卡通”。全區1500多名低收入老人,每月有600元政府補貼資金,用於購買居家養老服務。70歲以上的低保、空巢老人,90歲以上老人,基本都發放了機器人小樂。

  “過去的紙質票券有額度限制,湊夠金額才能用,不方便。現在直接刷卡,省事又安全。”孫東停説。

  近年來,合肥初步構建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支撐、醫養相結合、人工智能為輔助的現代智慧養老服務體系。目前,全市已有國家級智慧健康養老服務示範企業4家、示範街道3個、示範産品2個、示範信息服務系統1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