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大國小鮮@基層之治 | 在城市治理中落實“全週期管理”意識
2020-09-24 12:19: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靜雅

大國小鮮@基層之治 | 在城市治理中落實“全週期管理”意識

  作者:上海高校智庫·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鄭長忠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在湖北武漢視察時強調,“要著力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樹立‘全週期管理’意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全週期管理”意識是指城市治理應該以人民為中心,將城市治理視為一項系統工程,遵循城市發展規律和城市治理邏輯,把握城市治理的整體性和週期性,並採取與全局相一致又具有針對性的措施。樹立“全週期管理”意識,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現代化治理理念的新發展,我們要對城市治理“全週期管理”內涵進行深刻理解,並予以切實落實。

  一是改進黨的領導,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黨的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優勢以及長期執政的特點,使我們的城市治理能夠按照“全週期管理”需要,在時間維度進行長期規劃和整體佈局。在工作考核等方面,要對相應指標進行調整,既要考慮當前成效,也需要過程要求;在幹部能力和意識方面,要求我們各級黨委和領導幹部必須擁有全週期意識和戰略思維,能夠處理好各部分、各環節以及各階段之間的工作關係;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方面,要求我們幹部必鬚根據發展規律,針對處於不同階段的社會共同體以及同一個基層社會共同體在不同發展時期,採取差異化引領方式。

  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城市治理精細化管理理念和“全週期管理”意識的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治理必須以人民為中心。而在城市治理中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必須從結構維度和時間維度兩個方面展開。從結構維度上,就是城市治理應該滿足城市居民的各方面需求,建立立體化和差異化供給體系,提高城市治理的精細化水準。在時間維度上,就是城市治理必須考慮城市中不同主體的年齡結構差異、不同時期的發展要求以及不同階段的工作內容,從而做到全週期安排和過程性管理。精細化管理工作必須落實在“全週期管理”之中,“全週期管理”必須體現精細化管理要求,從而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落到實處。

  三是強化全週期意識,重視城市治理過程和階段管理。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有過程和週期,在這其中不同階段需要處理的問題不同,同一個階段不同環節需要解決的問題也不一樣。以某件事情為中心,也涉及事情和任務處理的事前、事中、事後等,其中工作側重點存在著差異。這就要求我們在城市治理和基層社會治理中,既要樹立全週期意識又要把握過程性要求,既要保證任務完成又要重視把握時機。

  四是形成“治未病”思維,強化積極發展治理為基礎的秩序建構。城市社會建設,既包括推動城市社會各要素以及整體性的發展任務,又涉及城市社會內部不同要素和主體之間關係調整的治理工作。在城市治理過程中,既需要我們重視發展過程中的關係建構,主動將問題解決在發展過程中,以達到發展性的積極治理效果,又需要我們在發展過程中的關係調整,將那些帶來比較負面的問題及時予以解決。對此,應在整體設計中考慮到各方面要素的利益和關係的處理,並在問題處於萌芽時用發展性的辦法進行處理。樹立“全週期管理”“治未病”思維,就是要強化前者作用,增強預見性,防範于未然或消除隱患于初始。

  五是充分應用信息技術手段,增強信息把控和預警能力。要樹立“全週期管理”意識,除了需要在戰略上、意識上將其落實,還應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使“全週期管理”的要求得以落地。具體來説,就是將大數據技術人工智能手段等信息技術手段,運用於城市治理和基層治理之中,使全過程了解動態清晰可見,從而為我們作出階段性的應對決策提供信息基礎和預警支持。

  六是做好培訓教育工作,增強各級幹部“全週期管理”意識。作為城市現代治理新理念,“全週期管理”意識所包含的內容和要求,以及技術手段支持等方面內容都將有許多新的要求和新的內容。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對幹部進行系統培訓,從理論上廓清“全週期管理”意識,針對城市治理和基層社會治理的“全週期管理”的具體內容,建立相應的操作性的制度和培訓性的課程。通過培訓使領導幹部能夠具備相應能力,以適應新時代對城市治理和基層社會治理的“全週期管理”要求。

大國小鮮@基層之治 | 在城市治理中落實“全週期管理”意識

  “大國小鮮@基層之治”網絡主題宣傳活動

  來源:人民論壇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