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十三五”南寧建成105所公辦中小學
2020-09-25 14:05:30來源:南寧晚報編輯:趙檸

  “十三五”南寧建成105所公辦中小學

“十三五”南寧建成105所公辦中小學

  南寧市第一中學五象校區(高中部)

“十三五”南寧建成105所公辦中小學

  南寧市五象新區第四實驗小學的學生上音樂課

“十三五”南寧建成105所公辦中小學

  南寧市第六職業技術學校(仙葫校區)開展機械實操教學

  隨著南寧市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才和務工人員到邕落戶工作,對全市教育資源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對“上學難”這根硬骨頭,南寧市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前做好學齡人口測算,統籌規劃中小學校佈局,並將教育建設項目列入各級各年度為民辦實事項目和重點建設項目,補齊民生短板,落實惠民政策,大力加強學校建設,從根本上解決中小學校學位緊張的問題,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努力讓每個人都享有接受教育的機會。

  “十三五”以來,全市共建成投入使用公辦中小學校105所,新增學位約17.86萬個,首府教育擴容增量取得明顯進展,新建學校數量居全區第一。其中,2020年南寧市那考河小學、南寧市第五十二中學等18所公辦中小學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學位約2.73萬個。

  優先落實學校佈局規劃 讓學生享受更多教育資源

  為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迫切需求,讓更多學生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辦好人民滿意的家門口好學校,南寧市在學校佈局規劃、學校標準化建設、督促教育項目進度等方面做到早佈局、早謀劃、勤督促。如五象新區管委會制定了《南寧五象新區公共設施專項規劃》,規劃佈置小學59所、中學34所、幼兒園一批。目前,五象新區已成為南寧市教育佈局規範化、優質化、現代化的標杆城區。再如今年新建成的南寧市那考河小學、南寧市西莊路小學等學校,通過提升新建學校的硬體,為群眾提供優質教育資源。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坐落于良慶區壇洋路4號的南寧市五象新區第四實驗小學,學校總用地面積為48.84畝,開設42個教學班,可容納1890名學生。五象湖畔,塔影煙嵐,位於南寧市最具潛力的五象新區核心央區的五象四小像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享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萬眾期待的可塑未來。學校注重科學教育與人文教育相融合,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學校主張慢下腳步,潛心育人。以“自律、尊重、認真、報國”為校訓,定期開展“21天閱讀、書寫挑戰”、“點讚中國、點亮中國心”書畫作品比賽等主題德育活動。

  優先安排學校建設用地 提高學校生均用地面積

  南寧市不斷完善教育用地法規政策,建立健全教育用地保障機制,解決教育項目建設中的實際困難,加快教育項目建設。2019年7月1日,南寧市修訂頒布《南寧市中小學校幼兒園用地保護條例》,建立健全教育用地保障機制,為引領教育資源均衡優質發展提供了法律保障。這是廣西首部關於教育用地保護和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規。在條例中,南寧市將小學校園生均用地面積由原來的不低於13平方米提高到21平方米,初中校園生均用地面積由原來的不低於17平方米提高到25平方米,幼兒園標準從原來的7000人口區域設置1所,降低到4000人口區域設置1所,大大增加了學校布點,提高了學校生均用地面積。

  此外,南寧市明確義務教育用地劃撥價款可按項目用地的實際成本計收,切實保障教育用地,還把好住宅小區配套教育設施建設關口,在土地招拍挂階段就明確住宅小區需配建的學校數量、用地、建築規模等內容,確保教育配套與建設項目同時設計、同時建設、同時交付投入使用。

  作為百年老校,南寧市第一中學從1918年到2020年,從坐落于繁華的老城區到來到新興的五象新區,緊跟城市發展脈絡;從擁有一個緊湊、簡潔、功能齊全的雲亭校區到擁有五象校區高中部、雲亭校區初中部兩個教學部……該校的辦學環境越來越好,一脈相承的校園文化、豐富的教育底蘊、優質的教學品質讓學生從這裡啟航。

  優先加大教育建設投入 年均建設資金超10億元

  近年來,全市教育經費總投入不斷提高。同時,合理安排教育建設撥款,不斷提高預算內基建投資用於教育的比重。“十三五”以來,南寧市年均安排用於新學校建設資金超過10億元,年均建成中小學校幼兒園達21所。此外,南寧市還進一步完善教育項目建設投入和管理機制,將幼兒園中小學校建設任務下放到城區,強化城區的建設主體責任,並按照不同的建設性質分類給予資金補助,極大地提高了城區推進教育項目建設的積極性和工作效率。

  2019年11月全面竣工的南寧市教育局直屬第一幼兒園正是為民辦實事的縮影。該園是南寧市教育局建設及管理的公辦幼兒園。幼兒園佔地面積13364.2平方米(約20.05畝),總建築面積約為13282.29平方米,總投資概算9978.94萬元。辦園規模計劃為24個教學班,可容納約720名幼兒。幼兒園建築主體外觀清雅大方,由弧形走廊貫通四棟教學樓和綜合樓,整個造型猶如一輪剛剛躍出地平線、初放光芒的太陽。

  從“能上學”到“上好學”,南寧市通過實實在在的努力,不斷提升首府人民在教育方面的獲得感、幸福感。大力推進學校建設,有效促進了教育現代化發展躍上新臺階:學前教育普惠發展,南寧市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1.94%,提前完成2020年達到80%的目標。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到2018年底,南寧市12個縣(區)全部通過了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區)國家評估認定,提前兩年完成國家和自治區的規劃目標任務。普通高中教育優質發展,南寧市提前一年通過驗收,成為全區首個實現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的設區市。

  ( 原標題:南寧不斷加大新學校建設力度,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