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大國小鮮@基層之治】從“治理”到“智理”: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
2020-09-29 15:45:31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基韜

  【大國小鮮@基層之治】

  光明網訊(記者 劉夢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優勢,著力推進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智慧化、法治化,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體系,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9月22日以來,“大國小鮮@基層之治”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走進蘇州、杭州等地進行實地調研,深入了解了各地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生動實踐,為“中國之治”提供了鮮活案例。

  智慧新警務,維護社會平安穩定有序

  平安,是老百姓最關注的事。基層社會治理尤其要守護社會平安,保證社會公平正義,實實在在地暖到老百姓的心坎裏。蘇州市汾湖派出所圍繞智慧警務建設新框架,建立卡口互通、數據融合、穩控聯動、打防協同、政務服務五項機制,通過一系列管控新模式,比如“智匯e家”“吳江全民防”等,實現了區域範圍內人民管理、治安防控、便民服務、安全監管的智慧升級。吳中區公安局啟動社會智慧治理工程“天穹計劃”,建設“天眼”“天雲”“天辰”“天網”“天軌”“天幕”六大智慧警務系統,全面賦能打防管督服,極大打擊了違法犯罪。據了解,今年以來違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8.9%,群眾最為關切的六類侵財警情更是降幅62.5%。面對大數據、雲計算的飛速發展和新形勢下社會治安的新挑戰新風險,以汾湖、吳中為代表的一些公安機關在技術研發、安全保護、為民服務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深刻變革,真真切切地讓警務運作更高效精準,讓民生服務更全面貼心,讓群眾生活更智慧安全,讓社會運行更穩定有序。

  【大國小鮮@基層之治】從“治理”到“智理”: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

  蘇州市吳中區公安局啟動社會智慧治理工程“天穹計劃”,大大提高了打擊違法犯罪的效率,交出“平安”答卷。(光明網劉夢甜攝)

  服務新模式,暢通基層治理“最後一公里”

  解決好“最後一公里”問題是真正讓人民群眾有獲得感、幸福感的關鍵一步。暢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需圍繞服務群眾這一核心,不斷“解鎖”和靈活運用基層服務的新理念和新模式。蘇州市吳江區法院攜手上海市青浦區法院、嘉興市嘉善縣法院共同搭建“司法一體化”協作框架,汾湖法庭作為位於示範區核心啟動區的法庭,深化法庭協作子機制,開展跨域立案、協助報送、聯調等協作工作,大大縮短了決策和執行週期,從“線上”到“雲端”,老百姓在家就可以打官司,讓群眾訴訟更為高效便捷。杭州高新區(濱江)上線“一碼解糾紛(訴訟)”小程式,引入藍、黃、橙、紅、綠五色“調整碼”,只要打開小程式,矛盾糾紛網上解,自6月1日上線起,平臺分流案件2246起,成功調解953起,推動建立了分層級、全鏈式、全覆蓋的矛盾糾紛過濾化解體系。從協作法庭到矛盾調解中心,規範了群眾訴求表達途徑,讓服務群眾更便捷,把矛盾化解在當地、問題解決在基層,推動實現了群眾“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事情全辦清”。

  【大國小鮮@基層之治】從“治理”到“智理”: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

  蘇州市吳江區汾湖法庭“雲端”庭審,老百姓在家就可以打官司。(光明網劉夢甜攝)

  治理新格局,謀劃中國之治新篇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近年來,各地不斷探索實踐,形成了愈加精細化專業化現代化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比如太倉市社會綜合治理聯動中心依託網格化聯動機制優勢,以“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模式為支撐,著力探索市域社會現代化治理基層實現路徑,構建了一個數據中臺、一個業務中臺、N個核心業務應用的融合架構,打造了市、鎮(街道)、村(社區)、基礎網格的兩級指揮、三級管理、四級聯動的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體系,形成了做強主動發現端、做細信息採集端、做優隱患預警端的先進經驗,完善了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體系建設。

  【大國小鮮@基層之治】從“治理”到“智理”: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

  太倉市社會綜合治理聯動中心推動聯動機制體制創新,切實提升服務效能。(光明網劉夢甜攝)

  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不僅僅對更高層次的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要求,而且有了更多層次、差異化、個性化的需求。正是基於此,蘇杭兩市不斷創新社會治理模式,通過科技賦能推動社會治理網絡化、智慧化、法治化,深入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從“治理”到“智理”轉變,不斷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