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深圳提升民生福祉 打造民生幸福標杆
2020-10-13 21:29: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深圳在創造經濟發展奇跡的同時,在建設高品質“民生幸福標杆”上,也不斷探索創新,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

  在深圳寶安這所今年新建成的小學校門外,家長們翹首以盼,等待著即將放學的孩子。這所學校1600多個學位中有55.5%都給了非深圳戶籍學生。教育優先,不是一句空話。作為全國最大移民城市,深圳在保障來深建設者子女的受教育權益上,持續加力。

  五年時間裏,深圳累計財政性教育投入達2800億元,年均增長20%,總量及增幅均居廣東省第一。180多所公辦中小學改擴建,新增25萬個學位,幾乎每十幾天就有一所新學校拔地而起。僅僅是今年9月開學季,深圳就新改擴建中小學59所,增加學位7.8萬個。

  保障民生,教育是其中一環。而打造“民生幸福標杆”,是《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中,對深圳明確的戰略定位之一,要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七大目標。面對這樣的目標,深圳不斷探索創新,提前佈局。

  就在不久前,燕羅社區健康中心正式功能升級,不僅有100張床位,而且打破了醫康養多頭管理的局面,第一次將中醫藥和養老深度融合,為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補上了最後一環。

  近年來,在深圳,僅市區兩級政府衛生投入超過1200億元。2019年,深圳居民人均預期壽命達到81.54歲,比2015年提高0.8歲。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奮鬥目標。僅2019年,深圳九大類民生支出就超過3000億元,同比增長9%;今年上半年,民生投入已經佔到財政支出的七成以上。

  改革領域越寬越深入,居民幸福指數全面提升。2020年深圳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提高至每人每月1250元,居全國首位。保障房供應不斷加大,未來,深圳60%的房子由安居型商品房、人才住房、公共租賃住房提供。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到2025年,深圳的公共服務水準和生態環境品質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