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原創 > 正文
【國際微訪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中國合作四十年:從把西蘭花引進中國到向其他國家推薦中國的脫貧經驗
2020-10-23 14:07: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潘曉琳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我們如今日常吃的西蘭花這種外來蔬菜是怎麼進入中國的?中國最早一批電腦是怎麼引進的?一個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衡量指標又是怎麼制定的?這些都與一個重要的國際組織息息相關——聯合國開發計劃署。

  作為改革開放後首個與我國建立合作關係的聯合國發展機構,四十餘年來,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在扶貧、能源、環保等領域與中國政府深度合作,為推動中國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不斷提升,近年來,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開始將中國的發展經驗介紹給其他一些國家。

  從最初的“輸入”到後來的“輸出”經歷了怎樣的過程?未來,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還將在哪些領域與中國合作,助力推進世界範圍內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呢?帶著這些問題,《國際微訪談》專訪了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白雅婷女士(BeateTrankmann)。

  本期節目背景介紹:

  2020年10月24日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日。自1945年從二戰的廢墟中誕生以來,聯合國成為了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作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新中國隨著自身的發展,越來越多地參與到聯合國的各項工作中來,與聯合國各機構的合作與互動越來越頻繁,合作水準也不斷提高。

  當前,全球性挑戰日益上升,逆全球化思潮出現,某些重要國家貶損乃至阻撓聯合國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應有的作用,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然而,中國依然堅定支持聯合國在全球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正如習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發表的講話所指出的那樣,聯合國憲章仍然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保障。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國際微訪談》欄目以“聯合國75週年”為契機,推出系列節目,專訪聯合國機構駐華代表,聊聊聯合國通過駐華機構與中國進行合作的過去、現在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