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整體智治、迭代更新 湖濱街區成“醉杭州”樣板
2020-10-23 15:17: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呂冬):一面是天下無雙的湖,一面是繁華興盛的城。作為“西湖的客廳”,湖濱商圈因湖而名,倚城而興,慣看西湖淡粧濃抹,見證錢塘都會繁華,坐擁湖城合璧美景。

  “湖濱智慧步行街”應用平臺是在杭州“城市大腦”賦能下第一個應用於街區治理的綜合性平臺,也是整個智慧街區管理的核心平臺。作為全市首個納入杭州“城市大腦”建設的街道級專班,湖濱的探索實踐在不斷升級。

【2020·指尖城市】整體智治、迭代更新 湖濱街區成“醉杭州”樣板_fororder_2-1

湖濱步行街數字駕駛艙(攝影 呂冬)

  三個階段 不斷精進

  2018年7月,基於湖濱商圈人流管控的目標,湖濱街道和杭州市旅委合作,打造“湖濱智芯”,實現了客流數據的實時抓取。同年年底,“湖濱智芯”正式接入杭州城市大腦;2019年,湖濱步行街開始向步行街智慧治理延伸,以建設“上城平臺·街區治理”場景為核心,建成“湖濱步行街綜合管理平臺”。今年以來,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湖濱智慧步行街”進一步夯實網格基礎,完成了 “湖濱在線”數字駕駛艙的搭建,初步實現了有數據、有應用、有駕駛艙。

【2020·指尖城市】整體智治、迭代更新 湖濱街區成“醉杭州”樣板_fororder_2-2

“湖濱智芯”平臺介紹 (攝影 呂冬)

  痛點催生需求,需求決定定位

  基於街區 “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務”的基本職能,“湖濱智慧步行街”應用平臺集成20余個部門單位數據應用,根據步行街特色設置了三大管理模組。

  大型活動的人員疏散、現場管控,一直是治理難點。基於人流管理打造出的街區治理模組可以精準監測人流,實時查看在線人數,預測大型活動的人流峰值,用數字提升預案能力、決策能力和現場管理能力。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營造歡樂氛圍,同時為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門制定管理預案提供了數據支持。

  如今的湖濱步行街年均人流量可達5000萬人次,“想逛街但沒地方停車”讓不少市民頭疼,智慧出行模組讓這個難題迎刃而解。管理平臺將步行街周邊各自獨立的9個停車場2413個泊車位統一視作步行街配套,通過“城市大腦”接入。車主進入街區便可了解周邊停車場剩餘空位、前往停車場的行車路線等信息,從以前的“四處找泊位”變成“抬頭見泊位”。

【2020·指尖城市】整體智治、迭代更新 湖濱街區成“醉杭州”樣板_fororder_2-3

智慧導視牌 (攝影 呂冬)

  智慧商業模組的建立旨在為商圈賦能,同時也能以此為據分析經濟發展趨勢。“湖濱智慧步行街”讓大數據服務實體經濟,根據街區消費者畫像,精準佈局,帶動營業額。疫情過後,從五一“湖濱嘉年華”活動開始,湖濱步行街的消費記錄被不斷刷新:二季度客流量較一季度增長35%、國慶節長假累計接待遊客171.93萬人次,10月1日接待遊客量達26.56萬人次,日均銷售額5205.55萬元……從“復工復産”到“消費提振”,“湖濱智慧步行街”用數字釋放城市消費潛力,讓這條歷經滄桑的千年商街煥發新的活力!

【2020·指尖城市】整體智治、迭代更新 湖濱街區成“醉杭州”樣板_fororder_2-4

步行街上的5G直播間 (攝影 呂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