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小球找到大漏洞 合肥巨災科學中心用科技守護公共安全
2020-10-27 15:40: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靜雅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呂冬):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以下簡稱“清華合肥院”)是清華大學與合肥市政府共建的新型産學研用一體化科技創新平臺和成果轉化基地。面向國家安全重大需求,圍繞災害環境下的社會系統安全科學前沿和關鍵科學技術問題,清華合肥院以災害環境模擬與監測、致災機理研究與預警、災害大數據分析及技術支撐能力建設為重點,建設巨災科學中心,打造國際領先的公共安全科研設施。

【2020·指尖城市】小球找到大漏洞 合肥巨災科學中心用科技守護公共安全_fororder_1

  城市生命線工程安全技術研究實驗平臺(攝影 呂冬)

  “用小球找滲漏點並且可對滲漏點精準定位”是巨災科學中心一期中水環境實驗平臺研發技術。通過長輸供水管線漏失診斷“智慧球”裝置,在不停水的狀態下,將“智慧球”從中低壓管網通道中的一端放下去,“智慧球”隨著水流在管道中流動,就能找出沿途的微小滲漏點,實現了對管道泄漏或氣囊檢測的全範圍覆蓋。在採訪中,相關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不要小看這些滲漏,如果長期不管,它就可能在地下稀釋出空洞,從而導致路面坍塌。”

【2020·指尖城市】小球找到大漏洞 合肥巨災科學中心用科技守護公共安全_fororder_2

  長輸供水管線漏失診斷“智慧球”(攝影 呂冬)

  此前,這項技術僅有加拿大掌握且對我們技術封鎖,僅僅只提供服務。如今,我國自主研發長輸供水管線漏失診斷“智慧球”裝置成功突破了這一“卡脖子”技術,打破了國外産品的壟斷,為國家管網安全提供了保障。

  在水環境實驗平台中,清華合肥院還研發了水體放射性核素在線監測儀、水污染預警溯源儀等裝置,實現飲用水安全、污染源監管、水污染事故應急等水污染早期預警、水污染排放源識別等。

  除水環境實驗平臺外,巨災科學中心一期還建成了多災害環境耦合實驗平臺、城市生命線安全智慧化研究實驗平臺、人員安全與行為實驗平臺、公共安全大數據中心等國際領先的公共安全科研設施,用科技守護公共安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