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節能、舒適兼顧 全國首批智慧能源小鎮引領未來生活
2020-10-28 21:01: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央廣網天津10月28日消息(記者蘇平 褚夫晴)日前記者參加“2020·指尖城市”主題活動,走訪參觀剛剛通過專家組驗收的中新天津生態城智慧能源小鎮示範項目,一窺能源互聯網的未來方向。

【2020·指尖城市】節能、舒適兼顧 全國首批智慧能源小鎮引領未來生活

 

智慧能源運營中心(央廣網發 國網天津供圖)

  據統計,坐落在中新天津生態城惠風溪的智慧能源小鎮區域內供電可靠性超過99.999%;電能佔終端能源比重超過45%。該智慧能源小鎮用戶類型齊全,既涵蓋工業、服務業用戶,同時也涵蓋政府和居民用戶;融入基礎設施廣泛,全面融入供電、供水、供氣、供熱、交通、通訊、綠化、文化和體育等城市基礎設施;應用場景豐富,涵蓋電氣冷熱多能源、源網荷儲多環節、生産生活多場景智慧能源應用和服務的城鎮能源互聯網示範工程。

【2020·指尖城市】節能、舒適兼顧 全國首批智慧能源小鎮引領未來生活

 

零能耗智慧建築(央廣網發 國網天津電力供圖)

  該智慧能源小鎮聚焦“能源更智慧”,實現信息集成與數據融合共享,為用戶提供多元化能源服務。值得一提的是小鎮裏特別修建的零能耗智慧建築,融合了“被動式”建築與“主動式”能源供應技術,實現建築能源100%自給自足和零能耗運行,能耗水準較國家標準降低85%以上,具有智慧、節能、舒適等多種運行控制模式,實現“全部能量自給”。

  據國網天津電科院電網中心繼保及自動化室副主任姚程介紹,小鎮中使用的智慧能源管理平臺,可提供能源規劃、運行、交易、運維等全環節服務,形成了北方城鎮清潔低碳、安全高效供用能新模式。能源大數據中心還面向政府、企業、居民等各類需求,形成了6大類30余項能源大數據産品,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提升。

  中新生態城的智慧能源小鎮還聚焦“生活更舒適”,為社區居民提供專屬節能服務,推廣智慧量測系統,可對居民用能習慣多維畫像,運用能源大數據技術為居民提供節能建議,戶均節能達到10%以上,為優化能源消費習慣提供了技術支撐。建成綠色能源社區廣場、智慧路燈系統、電動汽車與電網互動充電站,實現能源系統與城市基礎設施多場景深度融合,顯著提升智慧城市公共服務能力。“以後來這裡跳廣場舞,再也不用帶著音箱啦。一邊連著光伏座椅的‘藍牙音箱’,一邊給手機無線充電,既省流量又省電量,這智慧生活真是離我們越來越近啦。”家住蘆花莊園小區的王小唐告訴記者。

  今年10月24日,全國首批智慧能源小鎮在津高品質通過驗收。以中國工程院院士余貽鑫為組長的專家組一致評定,智慧能源小鎮技術創新性強、實用化程度高,建成了用戶類型齊全、融入基礎設施廣泛、應用場景豐富的城鎮能源互聯網示範工程,對城鎮能源互聯網建設具有很強的示範意義和引領價值,整體達到了國際領先水準。

  下一步,國網天津電力將推廣智慧能源小鎮創新成果,深化商業模式探索實踐。全面推進能源技術與5G、人工智能等先進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打造濱海能源互聯網綜合示範區,創建生態宜居智慧能源服務、智慧港口綠色能源供應、園區高可靠能源保障、多産業高效能源利用四大典型能源發展業態,進一步打造可複製可推廣的國際領先能源互聯網綜合示範區,為“五個現代化天津”建設、打造能源革命先鋒城市貢獻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