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天津醫大總醫院:守衛人民健康的“空中主力”
2020-10-29 15:59: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呂冬):慢病隨訪、用藥指導、藥品快遞到家……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醫療服務逐漸向健康服務轉型。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互聯網醫院目前正在向縱深推進新的醫療生態,構建區域健康系統。在應對疫情、滿足群眾就醫需求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敞開院門 推倒院墻 網上看病

  2015年,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在全市率先推出科瑞泰“Q醫”智慧門診手機APP全流程服務,以“互聯網+醫療”模式,讓患者享受互聯網線上掛號、分時段預約、實時繳費、排隊叫號、查閱檢驗報告等服務,打開醫院“圍墻”,邁向“智慧”就醫。今年3月10日,總醫院互聯網醫院正式開通互聯網醫院在線診療服務,向在線問診、醫保實時結算、藥品快遞到家、用藥指導、預約檢查、慢病隨訪等服務進一步延伸,打造了三甲綜合公立醫院醫療服務發展的新模式。

【2020·指尖城市】天津醫大總醫院:守衛人民健康的“空中主力”

互聯網就醫專用窗口(攝影 呂冬)

  三級聯動 接診量穩步增長

  互聯網醫院的服務最重要的是與基層的醫生進行聯動,通過以“特需”病人為中心、以家醫為基點,實現基層醫院與基層醫生的三級聯動,探索分級診療的新模式。就在本週一,科瑞泰“Q醫”APP又上線了“精準找醫生”版塊,患者可在該版塊內進行對專病醫生的查找並實現自助問診。從3月至今,總院互聯網醫院業務量穩步增長,且自8月以來,呈現“加速跑”的狀態,從之前周接診量1000人次到如今周接診量6000-7000人次。截至10月28日,共線上服務9萬人次患者,藥品處方量累計超過4.8萬張,單日接診量最高時接近1200人次。

【2020·指尖城市】天津醫大總醫院:守衛人民健康的“空中主力”

APP在線問診介面(攝影 呂冬)

  線上處方 送藥到家 百姓點讚

  在建設互聯網醫院的過程中,除了將線下醫療資源向線上遷移,“線上處方”+“送藥到家”更是讓患者在就醫時實現了“一次都不跑”。

  據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互聯網醫院藥劑部部長尚傑介紹,患者在線上就醫後,醫生便將患者所需的藥品進行線上處方,患者即可在線上支付藥費和快遞費,藥房收到患者的繳費信息後則會將該患者所需藥品進行快遞打包,通過固定的快遞公司,將藥品寄送到患者家裏。值得一提的是,針對患者用藥時容易出現差錯的藥品,藥房均拍攝了用藥方法的短視頻,並將短視頻二維碼釘在包裝藥品的快遞袋上,患者通過微信掃描二維碼的方式可觀看用藥指導。目前,每日送藥快遞量約100份。

【2020·指尖城市】天津醫大總醫院:守衛人民健康的“空中主力”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互聯網醫院藥劑部部長尚傑向記者展示包裝藥品的快遞袋(攝影 呂冬)

  疫情改變醫療未來 互聯網+護理即將上線

  新冠肺炎疫情必將改變醫療的未來,而借助互聯網思維、互聯網技術的互聯網醫院正是醫院診療未來的發展方向。隨著天氣轉冷,流感季到來,尤其當下還面臨防控疫情的壓力,勤洗手、戴口罩、減少聚集尤為重要,互聯網醫院的線上問診則有效避免人群就醫高峰交叉感染的風險,保護易感人群。

  此外,即將開通的網上預約檢查、網絡雲上電子報告、互聯網+護理等項目,把醫聯體社區和家庭醫生納入互聯網平臺,實現檢查、化驗、護理等項目一站式完成,打通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防控-診治-康復”全週期健康服務閉環,讓老百姓真正實現“小病在社區,大病不耽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