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四個關鍵詞,看法治中國建設新成就
2020-11-17 00:07: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夯實中國之治的制度根基”。11月16日出版的《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深刻闡述法治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良法善治,民之所向。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習近平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是習近平進行憲法宣誓。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為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謀篇佈局、擘畫藍圖。

  我國堅持頂層設計和法治實踐相結合,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依法治國不斷取得新成就。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建設規劃,事關全面依法治國工作全局”。

  2020年5月28日下午,北京,人民大會堂,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會場掌聲熱烈。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5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重大意義,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

  立善法于天下,則天下治。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重視和推動下,“十三五”時期,一批重要法律和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相繼出臺。截至2020年8月,我國現行有傚法律279件、行政法規600余件、地方性法規1萬餘件,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

  “依法治國是我國憲法確定的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而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國,關鍵在於黨能不能堅持依法執政,各級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

  依法設定權力、規範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如果法治的堤壩被衝破了,權力的濫用就會像洪水一樣成災。”

  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三項制度”改革試點方案。“三項制度”,即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三項制度”,是規範行政執法的重要保障。

  ▲浙江省嘉興市國稅局一線執法稅務人員攜帶多功能執法記錄儀執法。

  “您好!我們是章貢區國稅局的工作人員,這是我們的稅務檢查證。此次到貴單位就增加增值稅百萬元版發票用量的申請進行實地核查。為了保護您的合法權益,監督我們的執法行為,本次執法過程將全程進行錄音錄影,請您知曉。”

  如今,與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國稅局稅務人員一樣,很多地方的稅務人員在執法時都會這樣對納稅人説。這是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實施後的常見場景。

  夯實行政執法的基礎,不斷提高行政執法的規範化水準。如今,“三項制度”正在全國全面推行。

  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執法司法越公開,就越有權威和公信力。涉及老百姓利益的案件,有多少需要保密的?除法律規定的情形外,一般都要公開。”

  ▲2020年2月10日,在山東省棗莊市市中區人民法院審判庭,法官利用“互聯網法庭”開庭審理一起勞動爭議糾紛案。

  2013年7月1日,中國裁判文書網正式開通。根據同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發佈的《關於人民法院在互聯網公佈裁判文書的規定》,2014年1月1日起,除四種特殊情形外,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裁判文書均應當在互聯網公佈。

  把裁判文書“曬”在網上,成了司法公開里程碑式的事件。不僅社會公眾可以上網查詢裁判文書,世界各國都能通過中國裁判文書網及時了解中國司法狀況。

  互聯網法院、“雲辦案”、“指尖訴訟”……近年來,政法機關將技術與法治融合,力推數字化智慧化應用,銳意創新“紅利”不斷。

  “法治建設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只有全體人民信仰法治、厲行法治,國家和社會生活才能真正實現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2014年1月7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指出:“法律要發揮作用,需要全社會信仰法律。盧梭説,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銅表上,而是銘刻在公民的內心裏。”

  “十三五”期間,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法治社會建設穩步紮實推進。

  河北省衡水市阜城縣馮塔頭村是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德治廣場、自治廣場、法治長廊、憲法高地、公共法律服務室……濃厚的法治文化氣息在村裏處處皆是。

  ▲河北省衡水市阜城縣馮塔頭村法治文化長廊

  “像我們出去打工,知道什麼時候應該發工資,拖欠工資什麼時候必須得要,確實能幫到我們。”50多歲的句東亮高興地説,鄉親們大多在村裏生活了一輩子,一些村民外出打工時曾吃過不懂法的虧。現在好了,村裏隨處都是法律知識,大家在農閒時都願意學習。

  不僅是馮塔頭村,阜城縣各村結合美麗鄉村建設,紛紛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景觀,形成了辦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圍。

  法律得到人民內心的認同、信任和尊崇,全民守法、遇事找法、辦事循法的良好願景就此變為現實。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全面依法治國不斷推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大提升。時代大潮中,法治中國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正邁上新的征程。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張亞楠

  視覺丨楊麗璇

  資料丨程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