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播+|習近平點燃數字引擎賦能未來
2020-11-22 21:5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殷亮

  11月23日至24日,以“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將在浙江烏鎮舉辦。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努力同各國攜手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培育新動力、開闢新空間。

  無論是G20峰會還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無論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還是黨的十九大,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為“數字經濟”點讚。

  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即將召開之際,央視網《聯播+》特梳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以饗讀者。

  催生新的發展動能

  我們要創新增長方式,把握好新一輪産業革命、數字經濟等帶來的機遇,既應對好氣候變化、人口老齡化等帶來的挑戰,也化解掉信息化、自動化等給就業帶來的衝擊,在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過程中注意創造新的就業機會,讓各國人民重拾信心和希望。

  ——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要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推動産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形度、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産率,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製造業、農業、服務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要利用區塊鏈技術探索數字經濟模式創新,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競爭、穩定透明的營商環境提供動力,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各行業供需有效對接提供服務,為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

  ——2019年10月24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要抓住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佈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

  ——2020年4月1日,在聽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時的講話

  創造更美好生活

  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大數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準。

  ——2017年12月8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4月20日,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要探索“區塊鏈+”在民生領域的運用,積極推動區塊鏈技術在教育、就業、養老、精準脫貧、醫療健康、商品防偽、食品安全、公益、社會救助等領域的應用,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智慧、更加便捷、更加優質的公共服務。

  ——2019年10月24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6年11月16日,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

  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加強同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

  ——2018年4月20日,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中國高度重視大數據産業發展,願同各國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機遇,通過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共同探尋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

  ——2019年5月26日,致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的賀信

  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創新是亞太經濟騰飛的翅膀。我們應該主動把握時代機遇,充分發揮本地區人力資源廣、技術底子好、市場潛力大的特點,打造競爭新優勢,為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開闢新可能。我們要全面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促進新技術傳播和運用,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消除數字鴻溝。

  ——2020年11月20日,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