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世界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中國方案
2020-11-24 13:38:5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胡君顏

  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帶動數字技術快速發展,互聯網創新發展將有力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數字化進程。當前疫情背景下,凝聚共識、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愈顯重要而迫切。面對新的風險和挑戰,世界各國更要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加強對話協商,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11月23日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論壇致賀信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臺、協同辦公等得到廣泛應用,互聯網對促進各國經濟復蘇、保障社會運行、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開創數字合作新局面,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背景下,一年一度的互聯網“烏鎮時間”如約而至,繼續為中國和世界社會經濟生活回歸正軌增添信心。受疫情影響,今年論壇現場參會嘉賓、分論壇數量和會期較往年均有調整,論壇突出“小而精”“新而活”“線上+線下”特點,突破空間局限,不但內容豐富,而且精彩依舊。

  世界互聯網大會是互聯網領域關注度最高的會議之一。今年“改變”了論壇的舉辦形式,“不變”的是論壇整體上延續了大會一貫的風格和精神內核。通過烏鎮互聯網之光的窗口,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5G等領域數字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新成果閃亮登場,集中展示了年度互聯網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全局性、前瞻性、戰略性的思維碰撞,引領性、包容性的觀點見解,正匯聚著全球的智慧力量,進一步推進互聯網“烏鎮進程”。

  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帶動數字技術快速發展,互聯網創新發展將有力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數字化進程。恰如本屆論壇主題“數字賦能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所揭示的,在疫情後世界經濟恢復、社會發展等領域,“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科技發展與創新驅動”等富有創新能量的互聯網科技將發揮至關重要的推動作用,值得全世界投以期待的目光。

  運用基於互聯網技術之上的科技創新,已成為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之一。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健康碼、大數據追蹤、冷鏈溯源平臺等數字技術手段,在方便大眾出行、追蹤疫情防控、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居功至偉。今年舉辦的幾場大型國際活動中,無感刷臉、一碼通行、紅外感應等一系列科學防控、閉環管理等舉措,既保證了各項活動圓滿舉辦成功,也大幅提升了智慧化服務管理水準。

  互聯網生活逐漸成為社會生活的主導力量,網絡空間逐漸成為社會生活的主導空間。在今年這個特殊年份,“無接觸”“足不出戶”的生活,讓在線教育、在線辦公等互聯網遠程交互模式有了更普及的應用實踐。尤其是互聯網診療有了很大發展,“互聯網+智慧醫療”開啟“雲醫療”新模式,如目前烏鎮互聯網醫院日均醫療服務量已突破10萬人次。社會生活各個領域的智慧化應用項目和場景已在各地加快落地,承載著推進城市建設數字化、城市治理現代化的期待和使命。

  互聯網最新成果和前沿技術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將催生和帶動一批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迅速發展。論壇期間,各路“黑科技”如物流機器人、雲電腦、數字方舟等最新成果展示,再次體現了技術賦能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的未來前景。數字技術與傳統産業融合發展,將進一步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打造新的經濟增長動能,助力經濟恢復與發展。

  當前疫情背景下,凝聚共識、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愈顯重要而迫切。面對新的風險和挑戰,世界各國更要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加強對話協商,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加強網絡空間團結協作、維護公平正義、共享數字紅利,中國將繼續為世界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