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文萊灣石化“夢工廠”承載發展宏願
2021-01-04 09:17:5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妍

  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東北角,蔚藍海灣內的大摩拉島上,一座座挺拔的煉化裝置高高聳立,銀白色輸油管道在陽光下分外耀眼。中國在文萊最大投資項目——恒逸石化大摩拉島綜合煉化項目(簡稱“大摩拉島項目”)坐落於此。作為中文兩國旗艦合作項目之一,一期全面投産以來,項目生産運營平穩有序,給文萊帶來持續經濟社會效益。

  2021年,這一項目被寄予更大的期待。“去年中文雙邊貿易增幅在東盟國家中居首位,今年是中文建交30週年,中文合作面臨新機遇。各方應繼續加強合作,推動項目二期儘快落地。”中國駐文萊大使于紅表示,希望大摩拉島早日成為文萊灣上的石油化工“夢工廠”。

  兼顧防疫和生産——

  項目一期對文萊國內生産總值貢獻率超過5%

  大摩拉島項目是文萊近年來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項目,由中國浙江恒逸集團與文萊政府聯合設立的合資企業——恒逸實業(文萊)有限公司運營。自2019年11月投入運營以來,項目在平穩運行的同時,有效拉動下游産業投資,帶動就業和相關産業發展。在文萊中資企業協會會長、中國銀行文萊分行行長王曉林看來,大摩拉島項目的經濟效益日漸凸顯,對文萊經濟發展産生重要的穩定器作用。

  油氣出口在文萊經濟中佔重要地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原油及衍生品市場大幅波動,市場需求低迷,但大摩拉島項目仍保持較強盈利能力。去年,文萊克服疫情挑戰,前兩個季度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分別實現2.4%和2.8%的逆勢增長。文萊經濟規劃局去年上半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大摩拉島項目一期對文萊GDP的貢獻率超過5%。

  疫情防控期間,恒逸實業及時採取科學全面的防疫措施,對項目所在地大摩拉島實行封閉化管理,任何人出入島嶼均需通過嚴格審批手續並接受體溫檢測。

  嚴格防控的同時,中方從中國國內採購呼吸機、電動病床等抗疫物資設備,與文萊衛生部等機構對接,累計向文萊捐贈抗疫物資及資金超過100萬美元。當地主流媒體《婆羅洲公報》報道説,中國企業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為文萊抗擊疫情提供了有力幫助。

  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表示,很高興看到大摩拉島項目一期安全平穩運營。感謝中國企業對當地防控疫情作出重要貢獻,“希望項目繼續做好安全生産和本地化發展,加大油氣下游産業投資,進一步促進文萊經濟發展”。

  荒島終於換新顏——

  項目前景被文萊各界看好

  從2011年立項到2019年投産,恒逸集團牽頭的中企團隊和文萊政府對大摩拉島展開了長達8年的合作開發。先完成動植物保護遷徙、現場清表、場地回填墊高等工業場地前期準備工作,隨後進行碼頭、電站、海水淡化廠等基礎設施建設,最後完成了項目主裝置區的全面施工。

  “在這近10平方公里的島上,我們一切從零開始。”恒逸實業行政總監兼董事會秘書李鵬介紹,項目建設高峰期,現場施工人員達1.4萬人,項目前景被文萊各界看好。文萊首相府能源與工業部長馬特·蘇尼認為,項目帶動餐飲、住宿、交通、醫療等多行業發展,有力推動大摩拉島及周邊地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大摩拉島上營區投用的第一晚,我便來到這裡工作,為項目一線工程團隊提供服務。”文萊員工阿迪布説:“從當初沼澤遍佈的荒島,到現在初具規模的石化生産基地,這裡因項目而變得生機勃勃。我們的生活將迎來更多可喜變化。”

  大摩拉島正發展成一座現代化石油煉化基地。據了解,中文兩國將深化合作,通過吹填,擴大島嶼使用面積,將其建設成為具有區域競爭力的石化産業基地。項目二期建設期預計為3年,進一步提高文萊的原油加工規模和産品盈利能力。

  産業鏈效應初現——

  2020年底實現40%本土化招聘目標

  文萊政府2008年提出中長期發展規劃“2035宏願”,其中提到將更加注重油氣産業鏈的建設,大摩拉島項目正契合這一發展需求。

  恒逸實業副總經理徐野表示,項目一期投産後,文萊第一次大規模生産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化工産品。“項目對文萊延長石化産業鏈、促進就業及帶動相關産業發展具有重要作用。項目二期建成後,文萊的産業結構將更加優化。”

  在建設及運營期,項目扶持和帶動了一批本土中小企業成長。其中,項目一期共與109家文萊本地供應商建立合同關係,累計在工程服務、物資採購、進出口物流等方面完成本地支付5.15億文萊元(1元人民幣約合0.2文萊元),佔總支付金額的15%。

  由於過去經濟結構單一,文萊化工專業人才資源不足。大摩拉島項目實施以來,不僅積極雇用本地勞動力,還為當地培養人才。2020年底,項目實現40%本土化招聘目標,吸納本地員工666人。

  為了培養更多專業技能人才,恒逸集團開設“浙江大學—文萊達魯薩蘭大學—恒逸石油化工人才聯合培養項目”“文萊技術教育學院和蘭州石化職業技術學院聯合培養項目”等,累計招生200多人。去年起,恒逸集團還進一步與文萊本地大專院校加強合作,全面推動本地聯合辦學項目,計劃開設8個專業,由公司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

  在繁忙的大摩拉島項目中控室內,負責實時監控運營數據的文萊姑娘努爾·薩布麗娜説:“中國企業幫助我們培養了一批石油化工專業人才。”作為聯合培養項目的受益者,她很珍視這份工作。

  當地媒體報道説,大摩拉島項目的産品不僅能滿足文萊國內市場需求,還將供應國際市場,改善文萊的貿易收支狀況。恒逸集團董事長邱建林表示,集團將繼續與文萊政府加強合作,切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創造更多下游産業機會,不斷助力文萊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曼谷1月2日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