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新疆築好“健康防線” 鞏固脫貧成果
2021-01-24 00:40: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新疆始終把健康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關鍵環節,不斷夯實基礎建設,提升醫療服務水準,推進保障政策落實,通過築好“健康防線”鞏固脫貧成果。

  這幾天,買托合提·艾山結束了在和田地區人民醫院一週的住院治療,正式出院了。

  除了基本醫療保險外,買托合提因為參加了大病保險和貧困人口補充醫療保險,再加上新疆推行的“先診療後付費”政策,費用墊付壓力大大減輕了。

  大病、重病是農牧民致貧返貧的主要原因之一。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要求,新疆紮實推進健康扶貧,將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擴大到37種,建檔立卡貧困患者大病救治覆蓋率達到99.97%。推動“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等舉措落實落地,實現了貧困群眾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報銷、大病有救助。

  新疆積極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夯實基層醫療水準,推進三級醫院對口幫扶機制。在策勒縣,當地的醫院就交由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進行託管。

  基層醫療機構是醫療體系的“神經末梢”。近年來,新疆不斷加大對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力度。目前,新疆實現了近900個鄉鎮衛生院、8600多個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全覆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制度在廣大農牧區生根發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