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確保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1-01-25 11:07:0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胡君顏

  鐘 新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強調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的重大戰略設計。我們要深刻領會黨中央決心意圖,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以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引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加快發展,努力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

  充分認清明確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的重大意義

  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立足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標定了2027年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目標指向和發展重點,充分體現了黨的歷史使命、國家戰略需求和軍隊使命任務的有機統一。

  建軍百年奮鬥目標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人民軍隊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就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90多年來,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勳。當前,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也面臨前所未有的複雜考驗,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富國和強軍,確保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軍事能力同國家戰略需求相適應。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凝結著黨和人民的期許重托,承載著強軍興軍的不懈追求,人民軍隊必須加快建設發展,擔當起新時代使命任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前,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國家安全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有效應對國家安全風險挑戰,維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迫切需要以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牽引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加快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新一輪科技革命、産業革命、軍事革命正在快速演進,現代戰爭信息化程度不斷提高、智慧化特徵日益顯現,建設智慧化軍事體系成為世界軍事發展的重大趨勢。我軍建設既面臨後發趕超的難得機遇,也面臨差距拉大的嚴峻挑戰,迫切需要以建軍百年奮鬥目標指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以更優策略、更快速度、更高品質向前推進,努力實現跨越式發展。

  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引領強軍事業新征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是接續推進的歷史過程,一個階段有一個階段的目標要求。黨的十九大在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的基礎上,提出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充實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目標任務和發展步驟,形成了從2027年到2035年再到本世紀中葉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安排,鋪展了新時代強軍事業發展藍圖。2027年前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在強軍事業發展進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以建軍百年這個歷史節點為刻度,標定奮鬥目標、指明前進方向,對於凝聚軍心、鼓舞士氣、激勵鬥志具有重要意義,必將引領人民軍隊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闊步前行。

  準確把握奮進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的重點任務

  《建議》圍繞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對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明確了2027年前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的重點任務,要準確把握好、認真貫徹好。

  與時俱進創新戰爭和戰略指導。世界新軍事革命迅猛發展,強軍實踐深入推進,對軍事理論創新提出了迫切要求,也提供了廣闊空間。要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貫徹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發展戰略,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健全新時代軍事戰略體系。緊跟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變化,緊貼現實軍事鬥爭和未來戰爭,加強戰爭和作戰問題研究,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體系。打通從實踐到理論、再從理論到實踐的閉環回路,實現理論和實踐良性互動。

  加快軍兵種和武警部隊轉型建設。現代戰爭打的是體系,拼的是精銳,必須打造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加快軍事力量由數量規模型、人力密集型向品質效能型、科技密集型轉變,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和武警部隊。壯大戰略力量,豐富戰略選項,加重戰略砝碼。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和手段建設,推進新機理新技術武器化實戰化,大幅提高新域新質戰鬥力比重。加強新型安全領域戰略預置,不斷開闢軍事能力新的增長極。

  鍛造新型軍事人才方陣。強軍興軍,要在得人。要全面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培養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強化軍隊院校教育主渠道作用、部隊訓練實戰錘鍊平臺作用、軍事職業教育拓展支撐作用,完善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重點抓好聯合作戰指揮、新型作戰力量、科技創新、戰略管理等方面人才建設,推動軍事人員能力素質全面升級、結構佈局整體優化。統籌推進識才、聚才、育才、用才等方面創新,營造有利於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良好生態。培育軍事職業比較優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大限度集聚人才和智力資源。

  聚力國防科技自主創新、原始創新。科技已成為核心戰鬥力,科技領域圍繞顛覆和反顛覆、突襲和反突襲、抵消和反抵消的較量十分激烈。要堅持自主創新戰略基點,加強戰略規劃佈局,加強創新體系建設,加強政策制度激勵,把科技創新引擎全速發動起來。增強科技認知力、創新力、運用力,加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加快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加速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開闢獨創獨有、引領發展的科技創新方向,搶佔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

  加速武器裝備升級換代和智慧化武器裝備發展。武器裝備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重要標誌和物質技術基礎。要統籌各軍兵種武器裝備發展,統籌進攻型武器裝備和防禦型武器裝備發展,統籌主戰裝備、信息系統、保障裝備發展,構建適應現代戰爭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裝備體系。加快新一代主戰武器裝備研發列裝,加強高技術武器裝備、新概念武器裝備建設,推進現役武器裝備“+智慧”改造和新型武器裝備“智慧+”建設,推動武器裝備現代化水準加速邁入世界先進行列。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改革永遠在路上。要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鞏固拓展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深化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把改革進行到底。著力完善機制、理順關係、提高效能,充分釋放改革整體效能,不斷解放和發展戰鬥力、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不失時機在事關戰鬥力生成的重要領域、關鍵環節深化改革創新,帶動軍隊建設發展模式和戰鬥力生成模式轉型變革。

  推進軍事管理革命。加強戰略管理是軍事管理的樞紐,是推動我軍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戰略素養,健全制度機制,暢通需求—規劃—預算—執行—評估的戰略管理鏈路,提高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管理水準,提高軍事系統運行效能和國防資源使用效益。堅持勤儉建軍、精打細算,把軍費用好管好,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推進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

  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必須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各項工作和建設、各方面力量和資源都要聚焦軍事鬥爭準備、服務軍事鬥爭準備。要全面加強各方向各領域備戰工作,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強軍事力量聯合訓練、聯合保障、聯合運用,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確保一旦有事上得去、打得贏,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切實匯聚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的磅薄力量

  目標催人奮進,任務艱巨繁重。我們必須統一思想意志,強化使命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凝聚各方面力量和智慧,堅定不移地沿著黨中央指引的方向、開闢的道路奮勇前進。

  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關鍵,要貫徹政治建軍要求,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培養“四有”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著力增強軍隊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加強黨員幹部隊伍建設,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聚力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的制勝優勢。

  實現建軍百年目標系統性強、牽扯麵廣,必須統籌好任務計劃、力量資源、管理流程,確保各項建設和工作有力有序推進。適應國家發展戰略、安全戰略、軍事戰略要求,加強戰建統籌、跨域統籌、軍地統籌,科學論證編制軍隊建設“十四五”規劃,明確科學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構建嚴密的責任體系,明確責任主體、時間節點、品質標準,加強督導督查,嚴肅追責問責,把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項任務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事業。長期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強化國防意識,對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給予了大力支持。要堅持全黨全國一盤棋,搞好戰略層面籌劃,深化資源要素共享,強化政策制度協調,推動重點區域、重點領域、新興領域協調發展,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弘揚軍愛民、民擁軍優良傳統,鞏固軍政軍民團結,形成實現建軍百年目標的強大合力,共同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而努力奮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