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微訪談】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首席代表:我對中國的戰疫歷程感到無比欽佩和印象深刻!
2021-01-29 21:03: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世界經濟論壇25日至29日以線上方式舉行“達沃斯議程”對話會。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位政商界和社會組織領導人圍繞“把握關鍵之年,重建各方信任”這一主題深入交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25日出席對話會併發表特別致辭。在“達沃斯議程”對話會召開期間,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時高度讚賞習主席的講話,並對中國的戰疫成果和經濟發展表示充分的肯定。

  艾德維表示,早在四年前,習主席就在達沃斯論壇年會上明確提出要堅持多邊主義,這不僅為世人帶來了繼續推進全球化的希望,也讓世界相信中國不會脫離全球化。習主席的本次講話則再三強調了支持多邊機構和多邊主義的必要性,這贏得了各國領導人的高度讚賞。

  艾德維指出,當前世界各國領導人正試圖使本國擺脫疫情的困擾,致力於經濟的復蘇和社會體系的恢復和重建。“習主席的講話分量很重,字裏行間充滿希望,去年中國抗擊疫情的行動和表現就是強有力的證據。”

  不久前,國家統計局公佈了我國2020年國民經濟運行數據,顯示我國經濟實現了逆勢增長。對此,艾德維表示,中國的疫情得到控制,經濟得以復蘇,世界上很多人因此備受鼓舞。

  “去年一整年我都在中國,我對中國的戰疫歷程感到無比欽佩和印象深刻!”艾德維説。

  “不過,就我個人而言”,艾德維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裏,給我最大鼓舞的是,儘管面臨著疫情和其它一系列嚴峻的挑戰,中國仍堅持改革開放政策不動搖,繼續減少負面準入清單,增加外商投資機會,繼續擴大開放領域,歡迎外商來到中國。”

  艾德維同時指出,習主席承諾中國力爭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一點也非常重要,“因為中國向世界證明,經濟的復蘇可以是既開放又可持續的。”

  艾德維還高度讚賞了中國在脫貧減貧工作上取得的成就。他表示,中國為消除極端貧困付出了巨大努力,去年收穫了里程碑式的勝利。“這些都充分展現了在面對可怕的疫情時,中國擁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復原力”,艾德維説,“這些成就不僅有中國政府的努力,也包含了中國人民的無私貢獻和非凡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