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將紅色校史、黨史“搬上”大學思政課
2021-03-07 16:22:22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檸

  【話百年黨史 謀民族復興】

  光明日報記者 王勝昔 尚傑

  “在高校推進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進程中,深挖校史、黨史中的紅色資源,打造立體生動的紅色思政課,能夠取得入腦入心的良好效果。”河南大學黨委書記盧克平代表説,創新思政課教育、提升育人成效,是近幾年他一直關心和思索的問題,河南大學在這方面也進行了探索和實踐。

  即將迎來110週年校慶的河南大學,有著悠久的愛國主義傳統。“在創新思政課的過程中,我們對校史中的愛國活動、愛國運動、抗日救國活動、馬克思主義傳播活動等紅色基因進行重新梳理,發起了重走抗戰辦學路、重樹抗戰辦學紀念碑、唱響校歌等活動,受到了青年學生的歡迎。”盧克平代表説。

  在創新利用校史的同時,河南大學還將地方黨史引入思政課程。學校與開封市委共建“焦裕祿精神研究院”,聯合大別山幹部學院等參與大別山精神研究,編撰《紅色短劇選集》《河南榜樣》等60余萬字的實踐教學教材,著力打造“紅色中原”思政課,推動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等紅色基因融入時代新人血脈。自2019年開班以來,已有9000多名新生完成了“紅色中原”特色思政課程學習。

  在盧克平代表看來,僅僅將紅色資源“搬上”課堂,還遠遠不夠。要想取得入腦入心的效果,必須創新教學教育方法。學校各個學院結合專業特色打造了一批特色明顯的思政課。音樂學院打造的《歌聲中的黨史》,通過“思政+音樂”的模式,將微黨課與歌唱表演結合起來,受到學子們的歡迎;新聞與傳播學院創排的大型音畫劇詩《星空》,將“全國優秀教師”李芳的先進事蹟搬上舞臺,在河南巡演20余場並走進教育部進行彙報演出,在全國引起了較大的反響;在疫情防控期間,臨床醫學、中醫學、生命科學學科在線上課程中,也涌現出一批優秀的思政課教學成果。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盧克平代表表示,黨史、國史、校史都是非常好的思政教材,高校要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紅色思政課”,引導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範踐行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