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時政新聞眼丨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把握中歐關係發展大方向和主基調
2021-04-16 22:53: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去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和歐盟委員會主席時説,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具有世界意義。今年4月16日下午,習主席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中國與兩個歐洲大國的這次重要對話,引發世界關注。

△聯播視頻丨習近平同法國德國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

  全國兩會之後 首次視頻峰會

  這次視頻峰會,是今年以來習主席繼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之後再次出席多邊活動,也是他在今年全國兩會後首次出席視頻峰會。

  去年以來,習主席先後6次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5次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三國領導人還多次在國際多邊會議場合隔空對話,保持密切溝通。

△北京人民大會堂,視頻峰會開始前的現場。(總臺央視記者淩楓拍攝)

  就在這次視頻峰會10天前,習主席在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時説,中德、中歐加強合作,能夠辦成有意義的大事。他提出,希望德方、歐方同中方一道作出積極努力,為這個多變的世界增添更多確定性和穩定性。而在今年農曆元宵節前一天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時,習主席表示,我們要動員更多國家參與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

△習近平主席在這裡發言。(總臺央視記者邢彬拍攝)

  習近平:“這無疑將是一場硬仗”

  4月16日的視頻峰會,三國領導人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中歐關係、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在這當中,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議題,最為引人注目。

  習主席再次提到了一場硬仗:中國將力爭于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去年9月,習主席代表中國向全世界宣佈了這一目標。今年3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指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也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能力的一場大考。

  △這是位於浙江舟山市定海區金塘風電場。據了解,2020年金塘風電場共有5226萬度清潔電能輸入國家電網,理論計算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5.33萬噸。(圖/視覺中國)

  在這次視頻峰會上,習主席用“三個最”來描述這場硬仗:這意味著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

△河北張家口,張北三龍口光伏電站。(圖/視覺中國)

  儘管難度空前,但是正如習近平所説,只要是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中國就應該義不容辭地做,並且做好。

  在當天的視頻峰會上,馬克龍表示,這一重大承諾體現了中方主動承擔重要責任。默克爾則表示,中國宣佈國家自主貢獻目標既具雄心,也富挑戰,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非常重要。

  △去年2月,馬克龍總統到訪位於法國阿爾卑斯山勃朗峰山區的冰海冰川。作為法國最長的冰川,近些年它因全球暖化而急劇萎縮。這是馬克龍總統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佈的冰川消融對比照片(左為1910年,右為2020年)。

  應對氣候變化:中歐合作重要支柱

  中歐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早已有之。中國與法國曾攜手推動達成和落實歷史性的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合作方面發揮了引領作用。

  △2015年12月12日,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主席、法國外長法比尤斯舉起帶有大會標誌的綠色小錘,宣告里程碑式的《巴黎協定》誕生。(資料圖)

  中歐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今天更為緊迫。新冠肺炎疫情觸發對人與自然關係的深刻反思,全球氣候治理的未來更受關注。

  △《巴黎協定》的設定目標之一是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這是2020年12月11日,在德國柏林舉行的紀念《巴黎協定》簽署五週年活動,現場用蠟燭拼出“為1.5攝氏度而戰”的口號。(圖/視覺中國)

  在這次視頻峰會上,三國領導人一致認為,要堅持多邊主義,全面落實《巴黎協定》,共同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三國領導人強調,要加強氣候政策對話和綠色發展領域合作,將應對氣候變化打造成中歐合作的重要支柱。

  三國領導人指出,要統籌辦好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等重要多邊議程。今年昆明大會的主題是“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去年9月,習主席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表示,作為昆明大會主席國,中方願同各方分享生物多樣性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經驗。

△昆明滇池王官濕地公園(圖/視覺中國)

  在當天的視頻峰會上,習主席強調,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不應該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貿易壁壘的藉口。

  習近平:把握中歐關係發展大方向和主基調

  中歐合作之所以具有世界意義,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有著引領作用。本月7日,習主席在同默克爾總理通電話時説,當前,中歐關係面臨新的發展契機,也面臨著各種挑戰。關鍵是要從戰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歐關係發展大方向和主基調,相互尊重,排除干擾。

  在16日的視頻峰會上,習主席再次強調要把握大方向和主基調。

△這是默克爾總理所在的視頻峰會會場。

  除了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此次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還談到了更廣泛的合作議題。習主席表示,中方將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為包括法、德企業在內的外商投資企業營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希望歐方也能以這樣的積極態度對待中國企業。

  △2021年3月31日,首列43車滿載1100余噸食品、精密儀器、日用百貨等出口商品的集裝箱,搭乘中歐班列“漢西歐”列車從漢中出發,最終抵達鹿特丹及莫斯科。(圖/視覺中國)

  馬克龍在峰會上表示,疫苗不應成為大國競爭的工具,法方願同中方就疫苗公平分配加強合作。默克爾表示,德方重視中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給德中、歐中合作帶來的重要機遇,願同中方就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問題加強溝通,對各國企業一視同仁,避免貿易壁壘。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推動《歐中投資協定》儘快批准生效。

△2021年2月16日,首批中國産新冠滅活疫苗運抵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圖/視覺中國)

  △2021年3月11日,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國際奧會第137次全會上宣佈,中國奧委會將向參加東京奧運會、殘奧會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運動員提供新冠疫苗。巴赫主席對此表示感謝。(圖/視覺中國)

  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促進人員健康安全有序往來,維護産業鏈順暢穩定,推動國際經貿合作早日恢復正常;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供給向高效、清潔、多元化方向發展……三國領導人在視頻峰會上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共同為不確定不穩定的世界帶來更多確定性和穩定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