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沿著高速看中國| 京津塘高速公路:鑄造北方“黃金通道”
2021-04-25 10:33:31來源:新華社編輯:位樹理

  一條百餘公里的交通幹線,串聯起京津冀三地的經濟要地;一段僅需1個多小時車程的距離,讓貨物中轉“上天”“入海”更加便捷;一條34年前開工建設的高速公路,至今仍在區域協同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這條路,京津塘高速公路,堪稱中國北方的“黃金通道”。

  從無到有 “新”字成為當家招牌

  1993年,京津塘高速公路全線通車。

  28年來,這條全長142.69公里的交通“動脈”,方便著沿線人民的出行往來,也見證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帶來的變遷。

  在距離京津塘高速公路廊坊段正西約20分鐘車程的地方,一座跨省設立的臨空新城“振翅欲飛”,一個個標誌性建築正拔地而起。

  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施工現場,記者了解到,臨空服務中心12棟單體建築,有11棟已經封頂;起步區環城水系部分流域正在拓寬河道,下月中旬將初步具備景觀效果;綜合保稅區服務中心已經封頂,6月底將具備封關運營條件;翔升路上,機動車道已鋪設完畢,施工人員正在埋設地下管網。

  “現在1600多名工人在現場施工,力爭年內臨空服務中心建成投用。”中建八局工程師陳曉陽説,兩年裏,臨空服務中心從無到有。今年年底,行政審批中心、會展中心、河北臨空集團等一批單位進駐,這座航空新城正在從規劃變成現實。

沿著高速看中國| 京津塘高速公路:鑄造北方“黃金通道”

廊坊臨空經濟區地標性建築“臨空之門”。(受訪者供圖)

  曾任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的馬利生1970年來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看到京津塘高速公路修到亦莊,他和夥伴們感受到了發展機遇,有了建立開發區的想法。

  從一片農田發展到北京高精尖産業發展的主陣地,背靠京津塘高速公路,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王文勇稱,如今,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産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機器人和智慧製造産業、生物技術和大健康産業成為區域四大主導産業,“新”字成為區域發展的當家招牌,今年一季度,四大主導産業完成工業總産值已過千億元。

  從小到大 “廣”字成為最佳選擇

  北京精雕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成立近30年,考慮到高端製造業産品的生産需求,這家公司將發展目光投向津冀。2014年,廊坊精雕科研生産基地投入使用。

  走進廊坊精雕科研生産基地,車間裏傳來隆隆的機器聲,一台臺定制化的高精密數控機床正在加緊生産。

  “科研生産基地選址,交通是重要一環。”廊坊精雕科研生産基地負責人宋濤説,從基地到京津塘高速公路廊坊出入口,只需10分鐘車程,産品經公路運到天津港後,可直接裝船出口海外。

  “如果單純依靠北京生産基地,年內最大産能約5000台,目前廊坊基地的産能已達1.2萬台。”宋濤説,2018年,公司在天津建立精密零部件研發製造基地。未來,北京總部負責科研、天津基地製造零部件、廊坊基地整機生産。得益於交通和區位優勢,三地製造業産業鏈得以延伸壯大。

沿著高速看中國| 京津塘高速公路:鑄造北方“黃金通道”

工作人員在廊坊精雕科研生産基地車間內裝配調試設備。(受訪者供圖)

  位於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久智光電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距離京津塘高速公路廊坊收費站僅3公里。“考慮到交通因素,與公司合作的下游企業也在高速沿線。”公司副總經理李慶國説,把産品運到天津市西青區的下游企業,全程走京津塘高速公路,1小時15分鐘就能送到。

  “如今,企業很多客戶在京津,部分專家在北京,産品出口依靠天津港。”李慶國説,企業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受益者,也是踐行者。依託“黃金通道”,延伸産業鏈、拓展廣度與深度,成為企業的最佳選擇。

  從近到遠 “快”字就是制勝法寶

  作為中國北方“黃金通道”,京津塘高速公路兩側,5個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和10多個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産業佈局由近及遠,産業鏈不斷延伸拓展。

  作為京津冀地區的海上門戶,天津港坐落于京津塘高速公路的一端,三地間的“陸海空”聯運逐步深化。貨物從船上卸運後離開港口,沿京津塘高速公路駛向位於天津港保稅區的順豐天津全自動中轉樞紐。從這裡,數十萬件貨物經過分揀、識別、掃描、傳輸,通過航空、鐵路、公路等方式,走進千家萬戶。

  順豐天津全自動中轉樞紐運營調度負責人帥偉表示,快遞運輸的時效是企業的“制勝法寶”。2020年該樞紐投入運營後,企業在京津冀地區的快件運輸節省了時間,目前京津冀地區的快件可提前半個工作日送達。

沿著高速看中國| 京津塘高速公路:鑄造北方“黃金通道”

快遞在順豐天津全自動中轉樞紐內的全自動分揀設備上傳輸。(新華社記者趙子碩攝)

  “産品經京津塘高速公路可快速運抵天津港,並由此出口海外。”李慶國説,如今,公司生産的石英産品遠銷英國、日本、東南亞,也助推了京津冀地區的半導體、鐳射光電等相關行業的發展和全産業鏈佈局。

  如今,在京津冀地區,很多人過起了“雙城生活”,上班出行的腳步由近到遠。密布環繞的高速公路打通了區域協同的“脈絡”,空間上的“一體化”轉為時間上的“同城化”。依託一條又一條“黃金路”,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在這裡交匯通達,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對外開放的腳步行穩致遠。

  文字:馮維健、劉惟真、張驍

  視頻:馮維健、來敬堯、張驍

  編輯:王薇

  新華社國內部、河北分社、天津分社、北京分社聯合出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