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湖北經濟學院思政課:“流量課堂”滋味足,“吸粉破圈”有秘訣
2021-06-17 10:26:4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魯平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記者李偉)6月9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湖北經濟學院思政課:“流量課堂”滋味足,“吸粉破圈”有秘訣》的報道。

  150個課堂名額被16秒搶光、授課教師上好一堂思政課不亞於來一場“脫口秀”,面臨“00後”大學生的“彈幕轟炸”,授課老師隨時“現挂”……湖北經濟學院思政課創新授課模式,深度融合互聯網技術走紅校園,其課程公眾號關注量突破20萬。作為湖北省內高校中最早進行思政選修課改革探索的一批,湖北經濟學院思政課堂究竟有何“流量秘訣”,記者近日進行了實地採訪觀察。

湖北經濟學院思政課:“流量課堂”滋味足,“吸粉破圈”有秘訣

↑思政課上,學生們與授課教師互動。(湖北經濟學院供圖)

  一堂大課,“一齣好戲”

  在悠揚婉轉的《覺醒年代》主題曲中,伴隨著大螢幕上的影視片段,一個個風華正茂的青年,一段段悲壯感人的故事,一下子把學生們帶入那個思想激蕩的歲月。

  “請各位學員,拿起手機,掃碼進入我們的課堂。”湖北經濟學院這堂《領航中國》思政公開課的主持人是青年教師代保平,在他的串講中,四位思政“金課”老師依次從臺後走來,每人20分鐘,從不同角度講述中國共産黨的百年發展歷程。

  馬克思主義的東方之旅有哪些奇遇?又如何在這片充滿希望的土地上紮根?講課人慷慨激昂,妙語連珠。在場的師生時而站起鼓掌,時而潸然淚下。

  與課程同步進行的網絡平臺“雨課堂”上正是“彈幕霸屏”:“不愧是金牌思政課,搶到就是賺到了!”“生動的黨史,啟發了我們大學生對青年擔當的思考!”

  “爆款”“好評”的背後,是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學改革團隊集體備課、提煉研讀積累的結晶。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葉曉東介紹,為了籌備課程,團隊精心分析20分鐘內口播字數長度、“00後”觀看PPT和發“彈幕”習慣,目的只有一個:讓黨史教育真正“入腦入心”。

  其實,早在2019年9月,該教學團隊就推出全省第一門黨史教育思政選修課《領航中國》,目前已開設四個學期,為課程進一步優化積累了豐富經驗。

  一課多師,多師同場。課程把百年黨史分為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四個時期,對應設計了十個專題進行講述。每個專題分主持人、主講人和對講人,多名教師同場授課,課堂信息量大,節奏快,讓學生們大呼過癮。

  “85後”教師朱寶林介紹,課程還充分利用武漢本地的紅色資源,教師帶領學生來到中共五大會址紀念館、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毛澤東舊居、八七會議舊址等開展現場教學。“在歷史的現場,緬懷革命先烈,更能教育引導學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朱寶林説。

湖北經濟學院思政課:“流量課堂”滋味足,“吸粉破圈”有秘訣

↑湖北經濟學院黨委書記溫興生在上《當代中國》思政課。(湖北經濟學院供圖)

  打造“自帶流量”思政課

  另一門課程《當代中國》和《領航中國》一起被學生們譽為“思政課雙子星”,同樣受到學生們“瘋搶”。

  《當代中國》于2016年9月開設,是湖北省內高校中最早進行思政選修課改革探索的課程之一,至今開設10個學期,選課人數2000余人。曾經創下學生16秒搶光150個課程名額的紀錄,被“00後”學生稱為“流量課堂”。

  打造一門“自帶流量”的思政課,受到挑剔的“00後”熱捧,究竟有哪些秘訣?

  葉曉東介紹,《當代中國》選擇“中央廚房”的“配餐”方式,教學團隊特別關注青年學生的需求,授課主題從學生的關注點出發,將課程同社會現狀結合,把學生成長環境融入課程內容中,課後還根據反饋調整內容,確保提供符合青年人口味的“思政大餐”。

  五年來,每個專題採取揭榜挂帥制,課程組提出選題,由學院教師團隊申領。每次專題教學都有3個以上教師聯合授課,並認真研究“用戶”學生的評價,上萬份課程反饋單與“雨課堂”評論留言,成為教師們不斷改進課堂教學的依據。

  “講好思政課,難度不亞於講完一場大型脫口秀,因為學生們會隨時‘彈幕’互動,你就得‘現挂’發揮,這就要求教師身上得‘有活兒’。”《當代中國》課程負責人代保平説。

  連續10個學期給學生講述《當代中國》第一課的湖北經濟學院黨委書記溫興生認為,思政課要常講常新,必須與時代同頻共振,教學形式要符合新時代大學生的需求和認知特點,只有學生真心喜愛,才能“入腦入心”,終身受益,

  “畢業以後,我仍然懷念這個課堂。在課堂上,通過了解脫貧攻堅的成就,我更加堅定了建設家鄉的志向。”2019年畢業後考取選調生,堅定地從武漢回到寧夏中衛老家的畢業生任康,決心依靠雙手改變家鄉面貌。

湖北經濟學院思政課:“流量課堂”滋味足,“吸粉破圈”有秘訣

↑思政課上,年輕大學生正在認真聆聽授課。(湖北經濟學院供圖)

  舒適溫度+輻射廣度,“金課共同體”想像無限

  如今,從示範思政選修課的改革探索中,教學團隊已經逐漸摸索出思政課“四步教學法”:故事開場、道理跟進、價值提煉、情感傳導。這一教學敘事方法已經拓展到其他5門主幹思政課中。

  財政學專業大四學生付睿思已經考取了華中師範大學政治學專業科學社會主義方向的研究生。在她看來,正是《當代中國》課程讓她産生了對思政課的興趣,進而改變了她的考研方向。“我感覺通過課程看到了更廣闊的天地,腦袋活起來了,在授課老師的鼓勵下,我選擇了科學社會主義作為研究方向。”她説。

  打造舒適有溫度的思政課,是湖北經濟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研團隊的目標,在做好校內課程之外,借助網絡平臺,有更多青年學子受到吸引,參與到“沒有教室大小限制”的思政課中來。學院課程公眾號“26度課堂”的影響力由校內擴大到校外,刊發原創文章140余篇,關注量突破20萬人。

  有了“金牌思政課”的成功實踐,如今,在湖北經濟學院,越來越多的課堂利用新媒體技術輔助教學,而多師同堂的課程也越來越多了。放下手機,抬起頭來的年輕學子,越來越能感受到老師的認真、努力和投入。在代保平看來,以《領航中國》為代表的一批優質課程,點亮了學生心中對知識的嚮往。

  近年來,在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課”的推動下,湖北高校積極探索“新時代中國”系列思政選修課建設,改革亮點頻現。除了湖北經濟學院較早開設的《當代中國》《領航中國》外,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推出思政選修課《深度中國》同樣走紅校園;武漢市委宣傳部、武漢理工大學、武漢紡織大學等聯合推出《認識武漢》系列公選課,反響熱烈;長江大學的《生命長江》課程,讓學生在認識長江與中國的緊密關聯中感悟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從《歌唱中國》到《溫情中國》,從《加油中國》到《綠色中國》,這些具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課程都是湖北省內高校群策群力,共同打造的成果。隨著全省思政“金課聯盟”互幫互助的深入,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金課”涌現。(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