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共四大紀念館打造“大思政課”教學新場景
2021-06-17 10:30:17來源:文匯報編輯:王魯平

  用石庫門元素貫穿整個展線,建成上海首個國旗教育展示廳,在展館外打造中國共産黨精神譜係連廊……5月31日,中共四大紀念館以嶄新面貌向社會重新開放。

  完成布展提升後的中共四大紀念館亮點紛呈。展館總面積約3040平方米,包括基本陳列展廳、國旗教育展示廳、電子瀏覽廳、觀眾服務中心、“力量之源”書吧等,其中基本陳列展廳面積約1839平方米,較此前擴大一倍。同時,以國旗廣場改造為契機,紀念館用好用足場館內外資源,形成紅色文化矩陣,著力將紅色基因有機融入思政課素材,上好社會“大思政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紮實深入開展。

  “一線到底”,讓觀眾在“石庫門”中沉浸式觀展

  穿過一扇扇“石庫門”,走進紀念館基本陳列展廳,仿佛置身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上海里弄。沿著彈格路,走進中共四大會址所在的“廣吉裏”,隨著多媒體投射出的代表身影拐進一個門洞,就到了會場。這裡,有新製作的廣吉裏會址模型,呈現出擔任中共四大嚮導的鄭超麟將代表陸續引入會場;二樓是會場場景再現廳,這裡被還原成當年的英文補習班場景。5月31日,紀念館9名“小紅花”小小講解員在這裡上演情景劇《力量之源》,再現會議召開時的情景。

  中共四大紀念館館長童科介紹,布展提升後的中共四大紀念館,將場景廳與展覽內容有機融合,完整再現了1925年中共四大召開的生動場景及歷史貢獻。通過動線調整,以“一線到底”的形式,讓展陳邏輯更清晰,幫助觀眾更清楚地了解中共四大召開的全過程。

  同時,紀念館增加了大量多媒體互動技術,提升沉浸式觀展的互動性、參與性與趣味性。比如,通過大數據,對場館多媒體技術實現智慧化運營管理;通過自動分辨人流量,調節館內燈光亮度,並及時開啟或關閉部分設備。

  紀念館還對部分既有展品進行“升級”,新增一批藝術展品。比如,原本展出的中共四大與會代表老照片,以點雕藝術重新呈現,以水磨拋光天然純色石材形成畫像,克服相片年久發黃褪色的缺點,可永久保存。再如,新收藏了國畫家張培楚的作品《表決》,展現了代表們對大會文件及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表決的瞬間,使展陳主題更具象化、藝術化。

  創新表達,打造上海首個國旗教育展示廳

  國旗設計者曾聯松,生前長期居住在虹口區。1949年,他就是從家附近山陰路上的郵筒中,將國旗設計稿寄往北京。當年9月25日,五星紅旗從3000余幅應徵作品中脫穎而出,10月1日在開國大典上冉冉升起。

  中共四大紀念館利用此次布展提升機會,將原本的海派文化中心改造成上海首個國旗教育展示廳,發掘整理了諸多珍貴史料,打造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傳播高地。在展示廳中,專門辟出一片區域,復原了曾聯松舊居書房一景,展示了他的設計手稿、字畫等。

  此外,這裡還展示了大量含有國旗、國徽元素的紀念典藏,如白公館革命志士在獄中縫製的五星紅旗、曾聯松親筆簽名的國旗、新中國成立50週年上海人民廣場升旗儀式使用的國旗、祖國最南端三沙市成立以來在永興島升起的國旗等,其中不乏原件罕品。

  32塊銅牌,形成“從石庫門到天安門”銅牌陣列

  童科介紹,紀念館前國旗廣場面積擴大到1800平方米,中共四大紀念館用好用足場館內外資源,形成“大思政課”教學場景。

  這裡旗桿的長度,從原先的15米增加到19.25米,與中共四大1925年的召開年份相呼應。國旗廣場地面上新鑲嵌32塊銅牌,選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史上的30件大事,形成“從石庫門到天安門”的銅牌陣列。從高空俯瞰,銅牌陣列形似火焰,象徵著中國共産黨薪火相傳。

  另外,四川北路綠地通往紀念館的小徑被打造成“虹色足跡·年輪大道”,展示虹口區85處革命舊址遺跡,反映中國共産黨在轄區內的戰鬥歷程。二樓連廊,打造了中國共産黨精神譜係連廊。紀念館中,還有一處多媒體展覽區,將紀念館曾舉辦過的三場展覽數字化,點擊門口展覽海報,即可一鍵切換展陳內容。

  作者:單穎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