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這門課,有溫度
2021-06-19 21:31: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湖南長沙岳麓書院內,一群群學生圍在老師周圍,聆聽歷史文化和革命文化知識,這是湖南大學“移動”思政課堂上的場景。

  在上海交通大學南蘇園的“微型洱海”旁,有這樣一堂“沉浸式”思政課:退休老教授動情地為學生們講述“治水人”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故事。

  在一堂“雲端”思政課上,主講老師展示了兩張照片:一張是17年前父親抗擊非典的影像,一張是17年後長大的孩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身影。這引發了螢幕前學生們的思考,“我能為國家、為自己的青春做些什麼呢?”

  “講好思政課不容易,因為這個課要求高。”在福建、浙江工作時,習近平多次為學生講過思政課。

  “‘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今年兩會,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如何上好“大思政課”?

  “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上思政課不能拿著文件宣讀,沒有生命、乾巴巴的”,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大思政課”的“教案”。

  “大思政課”之“大”,就在於其意蘊不止在課堂內。

  發生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大地上的故事,是“大思政課”最生動、最有溫度的教材。

  2020年9月,習近平在湖南大學岳麓書院考察,同正在開展思政課現場教學的師生們親切交流。習近平勉勵大家,要“充分運用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緊密聯繫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奮鬥歷程,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內在道理,深刻領悟為什麼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和社會主義”。

  新時代的年輕學子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從歷史和現實中探尋: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在紀念館看到文物實物、油畫雕塑、實景還原等多種展示,對建黨歷程、建黨故事、建黨初心、建黨精神有了更透徹的理解。”在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一位大三學生在“大思政課”中有了更深的感悟。

  ——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和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深圳中小學開展百幅名畫、百首名曲、百部名著、百部電影進校園活動。

  ——傾聽紅軍長征途中爬雪山、過草地、渡湘江所面臨的巨大困難和一次次壯烈無比的戰鬥故事,一批批學生在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開展“重溫黨史,緬懷先烈”實踐活動。

  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在浙江嘉興南湖、在貴州遵義、在河北西柏坡……一堂堂具有廣闊視野的“大思政課”正在展開。

  “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指出。

  經過8年的不懈奮鬥,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從雪域高原、戈壁沙漠,到懸崖絕壁、大石山區,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了每一個角落。

  一個個感人的脫貧攻堅故事就是“大思政課”的現實教材,它生動闡釋了“人民為什麼選擇中國共産黨”的命題。

  △青海剛察縣扶貧産業試驗示範園區

  一年多前,來自全國的醫療隊、醫務人員在萬家團圓的除夕之夜奔赴武漢共同戰疫,我們用10多天時間在武漢先後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

  驚心動魄的疫情阻擊戰,也正是“大思政課”的現實教材。它生動地詮釋: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中國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難、邁不過去的坎。

  △2021年6月14日,晚霞映照下的武漢兩江四岸格外美麗,吸引許多市民和遊客在江邊駐足欣賞。

  “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教育引導學生把人生抱負落實到腳踏實地的實際行動中來。”對於思政課的實踐性,習近平總書記同樣高度重視。

  在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侗族姑娘吳海燕,便開啟了“大思政課”的“實踐活動”。

  吳海燕畢業後,選擇回到群山環抱之中的家鄉,成為了一名村官。“黨中央全力推進鄉村振興,回到家鄉,我相信自己大有可為!”這個23歲的年輕人神情篤定。

  作為村裏為數不多會使用電腦的人,吳海燕每天通過網絡平臺“花式”推廣自己的家鄉以及糯米、鹹鴨蛋、何首烏等村裏的農産品,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遊玩。

  大學生村官、駐村第一書記、抗擊疫情志願者、一線醫護人員……越來越多像吳海燕一樣的年輕學子成為了這門“大思政課”的實踐者。

  鮮活生動的思政課素材,正是億萬中國人已經書寫和正在書寫的時代篇章。

  這門有溫度的“大思政課”,將培養出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程昱

  視覺丨江雨航

  校對丨欒熙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