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在京啟動
2021-06-21 15:44:26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唐薇

“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在京啟動

  6月18日,北京大學百週年紀念講堂,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以抗疫故事為切入點,講述如何在當前的國際環境下講好中國故事,並向現場觀眾介紹來自武漢第六中學的學生。

  當日,“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啟動。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崢苨/攝

  ——————————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未晨 葉雨婷 見習記者 楊潔)6月18日,“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大學舉行。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辦好思政課的重要論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德樹人、鑄魂育人,中央網信辦聯合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北京大學共同主辦此次活動,積極引導廣大青年擔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莊榮文,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準出席並致辭,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牛一兵主持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以沙畫視頻《青春》開場,“點亮理想之燈”“篤立鴻鵠之志”“激揚青春夢想”3個篇章依次展開,邀請名師大家、英雄模範、優秀青年學生等進行交流分享,與廣大青年共赴一場激蕩心靈的“最美青春”嘉年華,共上一堂別開生面的大思政課。

  在“點亮理想之燈”篇章,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培永分享自己的教學體會,生動再現思政的魅力不僅在於課堂上“暢飲真理”的酣暢,更在於習得“道理”後的眼中有光、腳下有泥。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研究生樊靜蓉畢業後選擇到重慶農村工作,在工作中不僅磨練出了參與基層治理創新的功夫,並對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重要論述有了親身體會。

  在“篤立鴻鵠之志”篇章,剛剛從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現場返回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航天英雄楊利偉,講述了老中青三代航天員為航天事業默默奉獻、矢志堅守的故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付麗莎用思政課中的教學實踐講述從“天邊”到“身邊”的“航天情”。

  要想走近青年就要讀懂青年,只有讀懂青年才能引領青年。共青團中央青年講師團成員、山東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岳松,用自己提高學生的“到課率”“抬頭率”“點頭率”“彈幕率”的種種嘗試,介紹如何讓思政課更“走心”的經驗。

  在“激揚青春夢想”篇章,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圍繞“中國的底氣”進行分享,他認為抗疫鬥爭的勝利是我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開放式、體驗式的自信公開課。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研究生、90後女生宋璽分享自己從一名校園歌手、電臺主播到女陸戰隊員,赴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精彩故事。

  00後怎樣看待思政課?中國青年報社在238所學校剛剛完成了一份《00後心中的思政課》調查報告。在當天的啟動儀式上,中國青年報社黨委書記張坤發佈該項調查的結果。

  自6月18日起,該活動將結合“七一”建黨百年、“十一”國慶節、畢業季、招生季、就業季、開學季等時間節點接續開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推出一組新媒體作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激勵引導青年在感悟時代、緊跟核心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形成“大思政課”網上宣傳機制,聯合有關部門和單位每年舉行“大思政課”雲上發佈和線下交流,引導青年學生在黨帶領人民的偉大實踐中植根人民、紮根大地,汲取養分、青春力行;打造“雲思政”網上宣傳平臺,推動更多優質思政資源通過網絡觸達年輕的心,激昂青春的夢;舉辦主題研討,結合“億萬網民致敬人民英雄”等網上傳播現象,感召“強國一代”跑好接力跑,跑出好成績,奮鬥奮進書寫青春華章。

  該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教育部社會科學司、中國青年報社承辦。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等部門相關負責同志,部分地方網信辦負責同志,全國部分重點高校負責同志,中央重點新聞網站、重點理論網站、教育系統網站負責同志,主要商業網站平臺負責人,以及教師學生代表150余人參加啟動儀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