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青網評:激揚夢想,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
2021-06-22 16:24:23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魯平

  青年,一個永遠年輕的響亮名稱,一幅朝氣蓬勃的群體畫像。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就曾指出,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高校思政課,就是讓莘莘學子在課堂上找到了立德樹人、鑄魂育人最好的“打開方式”,以具體行之的傳播方式,為廣大青年立起了“去哪”的精神坐標,説出了“怎麼幹”的方法論斷。

  對於“國之大者”,青年要做到“心中有數”。在建黨百年之際,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勉勵廣大青年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6月18日,“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大學舉行。此次活動由中央網信辦聯合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北京大學共同主辦,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教育部社會科學司、中國青年報社承辦,中國青年網、新浪微博協辦。

  青年在哪,思政課就上在哪,這也是在“本來”之上開闢“未來”。“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啟動儀式分為三個篇章,第一篇章為“點亮理想之燈”,第二篇章為“篤立鴻鵠之志”,第三篇章為“激揚青春夢想”。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培永老師分享了對習近平總書記來北大考察時講話的學習體會,北大碩士畢業生樊靜蓉分享了自己在鄉村當黨委書記助理的故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思政課教師付麗莎與“航天英雄”楊利偉一起,給青年學生上了一堂觸動人心靈的思政課,團中央青年講師團成員、思政教師岳松老師介紹了如何讓思政課更“走心”的經驗,“90後”女生宋璽分享了自己赴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精彩故事,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則以抗疫故事切入,用實際案例展現如何幫助和激勵學生們成長向前……這是一場活動的啟動儀式,也是一堂人生教育課,更是一堂青春築夢課。講述者以娓娓道來的方式,讓故事更加“可親、可見、可感”,就此示範了一場思政課該如何完成“説”與“聽”的正確方式。

  一堂思政課,不僅是要用故事來吸引人,更是要讓青年從中深刻感受到我們這個國家與民族的艱辛歷程、巨大變化、輝煌成就、偉大精神,由此帶來思想的共鳴,繼而在青年學子之中引起極大關注。在啟動儀式現場,航天英雄楊利偉發表演講,他談到中國的航天事業從無到有,從一窮二白到北斗組網、問天探火、嫦娥取樣,再到如今航天員入駐我們自己的天和核心艙——“正是無數先輩的默默奉獻,才有今天我們的航天員遨遊太空”。楊利偉表示,當我們邁入下一個百年,相信會有更多的青年人一起仰望星空、逐夢問天。擊破萬里蒼穹,目標星辰大海,中國航天所邁出的每一步,時間都將予以清晰的記錄,而從浩瀚的太空直達思政的課堂,中國航天人完成了多個維度的“在現場”。這樣的生動表達,就正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思政課教師付麗莎所説:“天邊”的榜樣,走到學生“身邊”,走進學生心裏。

  時代呼喚年輕人,奮鬥折射價值觀。思想弦歌不輟,青春芳華待灼。辦好高校的思政課,是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此次啟動儀式,本身就是一堂別開生面的“雲上大思政課”。這些“有趣又有料”的思政課內容和做法提供了一個把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生動連接起來的優秀樣本,讓現場內外的青年學子們印象深刻,更讓他們涵養出奮鬥與拼搏的精氣神。今年是建黨百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就當在此時此刻。激揚夢想,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青年要去履踐致遠,青年終將不負韶華!(謝偉鋒)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