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普京:美國參與英艦越界事件 挑釁者不可能贏得戰爭
2021-07-02 09:45:10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俄羅斯總統普京6月30日説,英國驅逐艦日前在黑海海域侵犯俄羅斯邊界是蓄意挑釁之舉,且美國也參與其中並觀察俄方應對,而即使俄方擊沉英艦,也不會引發大規模戰爭,因為挑釁者知道他們不可能在這場戰爭中取勝。

  普京當日在電視直播節目“與普京直接連線”中回答俄羅斯民眾關心的各種問題,持續3個多小時。他説,英艦越界事件“顯然是一次挑釁”,不僅英方,美方也參與其中,美國一架偵察機事發當天早些時候從希臘起飛,目的是觀察俄方如何應對英艦的行為。

  普京説,這一事件中,對方“首先追求的是達成軍事目標,也就是動用偵察機觀察我方部隊如何阻止這類挑釁,想要觀察(俄方)採取哪些行動及其位置”,而俄方識破對方目的,因此在回應時僅留下俄方所認為必要的信息。

  俄羅斯國防部6月23日説,英國海軍“保衛者”號驅逐艦當天中午在黑海西北區域活動時越過俄羅斯邊界,俄黑海艦隊與俄聯邦安全局為制止其侵犯邊界行為,被迫開火警告將其驅離。英國國防部同一天發表聲明,否認英國軍艦在黑海遭俄方開火驅逐,稱該艦當時“正遵循國際法無害通過烏克蘭領海”。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6月24日説,英國驅逐艦在黑海海域侵犯俄邊界的行為是蓄意挑釁和有準備的,英方此舉違反國際法,不可接受。

  普京在連線節目中説,即使俄方當時擊沉英方軍艦,也“難以想像”會引發大規模戰爭,“因為那些發起(挑釁)的人知道,他們不可能在這樣一場戰爭中成為勝利者”。

  普京説,英艦越界事件發生在他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瑞士日內瓦會晤後不久,背後有“政治因素”。“在日內瓦的會議剛結束,為什麼需要這場挑釁?它(挑釁)的目的是什麼?”

  “世界正在經歷一場劇變,”普京説,“我們的美方夥伴認識到這一點,這也是舉行日內瓦會晤的原因。然而,另一方面,他們試圖保持統治地位,因而出現了各種威脅性和破壞性舉動,如軍演、挑釁和制裁。”

  (原標題:普京:美國參與英艦越界事件 挑釁者不可能贏得戰爭)

標簽:普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