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劉文典》編纂座談會暨國學大師劉文典先生紀念活動在昆明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1 15:30:07

  3月10日下午,《影像·劉文典》編纂座談會暨國學大師劉文典先生紀念活動在雲南師範大學(呈貢校區)舉行。活動由雲南師範大學文學院、新浪雲南聯合主辦,劉文典先生之子劉平章、侄子劉明章,以及當代西南聯大研究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張昌山、劉胡樂、李森、吳爾雅、章玉政、李瑛、劉煒等,以線上線下同步方式共同致敬劉文典先生,共同分享了一場學術與文化盛宴。

《影像·劉文典》編纂座談會暨國學大師劉文典先生紀念活動在昆明舉行_fororder_1

《影像·劉文典》宣傳畫面 攝影 公孫抆江

  劉文典(1891-1958),字叔雅,安徽合肥人,現代傑出文史大師、校勘學大師、莊子學研究權威,曾任安徽大學創始校長,北京大學教授、清華大學國文系主任、西南聯大教授、雲南大學教授。執教雲南期間,晉陞一級教授,係雲南教育史上迄今唯一文科一級教授。

  《影像·劉文典》由安徽大學教授、安徽省散文隨筆學會會長章玉政與昆明市文藝評論家協會常務副主席、新浪雲南新聞總編輯溫星共同編著,是全國首部關於劉文典先生傳奇人生及相關宗師人物、歷史風雲的影像集,也是雲南師範大學文學院西南聯大影像系列之一,具有強烈而又獨特的文獻和史料價值。

《影像·劉文典》編纂座談會暨國學大師劉文典先生紀念活動在昆明舉行_fororder_2

嘉賓與學子們合影 攝影 公孫抆江

  活動上,劉文典公子劉平章,原雲南大學副書記、西南林業大學書記張昌山,雲南師範大學文學院書記毛志榮及本書作者之一溫星,共同為《影像·劉文典》揭開了神秘面紗。

  本次活動由溫星與雲師大文學院副院長李直飛共同策劃並聯袂主持。溫星介紹,12月19日是劉文典先生誕辰紀念日,2022年12月初,這部著作即已完成編輯和印刷,因種種原因,原計劃在誕辰紀念日當天舉行的紀念活動延後到了現在。

《影像·劉文典》編纂座談會暨國學大師劉文典先生紀念活動在昆明舉行_fororder_3

劉文典之子劉平章先生 攝影 公孫抆江

  “我父親的一生就是六個字,讀者、教書、寫書。”已90歲高齡的劉平章先生帶病來到活動現場,動情地回憶起了父親劉文典“浮海南奔”到西南聯大任教,在昆明安家定居一直到人生最後的故事,“感謝大家對我父親的深情厚義。”劉平章老人不斷表達感激。

  作為雲南劉文典研究的主要推動者和踐行者之一,張昌山致辭説:“叔雅先生是一位備受推崇的國學大師、成就卓著的翻譯家、影響深遠的教育名家和飽含深情的愛國主義者;《影像·劉文典》編纂者用心用情,窮十數年之力廣收博采,精心編排,呈現出一部圖文並茂、系統完整的圖書,叔雅先生人生歷程與風采得以生動展現,似乎時光在倒流,回到歷史現場,讓晚生後學也能來到叔雅先生面前,聆聽先生教誨。”

  雲南師範大學文學院書記毛志榮與院長李立分別致辭,闡述了雲師大與西南聯大淵源,並重點介紹文學院所創設的一項特別教學制度——“大師班”,包括“劉文典班”“錢穆班”“朱自清班”“馮至班”等。“我們的初衷就是為了將西南聯大大師們的學術精神和人格力量好好地傳承下去,我們都該加強努力。”院長李立説。

《影像·劉文典》編纂座談會暨國學大師劉文典先生紀念活動在昆明舉行_fororder_4

活動主持人溫星(左一) 攝影 公孫抆江

  為展現“劉文典班”探索和教學成果,毛志榮書記與李瑛、牟澤雄、蘇熊娟等教授,分別作了主題為《西南聯大名師班級建設中的劉文典班》《劉文典學術與文學教育影響》《劉文典在雲南》及《劉文典治學感悟》的演講;“劉文典班”學子們表演了原創詩歌朗誦和舞蹈,向劉文典先生致敬。

  主持人溫星點評總結時表示,對於西南聯大教授劉文典先生,學子們詩歌和表演飽含著深深敬意,還帶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獨特認知和理解;當下社會部分人對劉文典先生有著太多誤會、曲解與遮蔽,紀念活動正是為了更好地去認知和理解劉文典,也更好地認知和理解那個如火如荼的大時代,這也是當下每位有志於西南聯大研究的學者和作家的使命。(文 溫星)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