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陳衍剛:發展富民産業 建設美麗家鄉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13 09:36:34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鹽津縣興隆鄉保寧村黨總支書記陳衍剛——發展富民産業 建設美麗家鄉

全國人大代陳衍剛:發展富民産業 建設美麗家鄉_fororder_57eb

代表風采

  早春時節,在保寧村萬畝茶園內,村民們正搶抓茶園管護的黃金期,清理邊溝、清除雜草、翻耕土地,為即將到來的春茶采收打好基礎。赴京參會前,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昭通市鹽津縣興隆鄉保寧村黨總支書記陳衍剛來到茶壟間,仔細查看茶樹的新芽。“去年,保寧村茶葉投産面積達1.1萬畝,實現産值6000余萬元,茶産業已經成為了我們村助農增收的特色優勢産業。”陳衍剛介紹。

  産業支撐是助農增收的長久之計。陳衍剛表示,壯大特色産業、拓寬增收渠道、推進鄉村振興是他重點關注的內容。他不僅忙著抓好全村春耕備耕工作,還經常到茶園、茶葉加工廠、農民專業合作社走訪調研,聽取群眾對鄉村振興的建議。

  位於滇川兩省交界處的保寧村曾是貧困村。2016年擔任保寧村黨總支書記以來,陳衍剛組織村組幹部、農戶代表到相鄰的四川筠連、高縣等地,學習茶産業、蠶桑産業的成功經驗,積極探索“黨支部+黨員+公司+農戶”的模式,帶領群眾種茶1.4萬畝、桑園6500畝、茶花5200畝,桑園套種紅薯5000余畝,戶均産業面積增加至5畝以上。在陳衍剛和村民們的共同努力下,保寧村闖出了一條“萬畝茶葉萬畝桑、萬畝茶花萬畝薯,社社建基地、戶戶有産業”的富民強村新路子。

  2022年,保寧村經濟總收入達1.8億元,人均收入1.89萬元,其中産業收入佔比達50%;村裏的茶葉、蠶絲被、紅薯粉條3個加工廠實現銷售額2420萬元。陳衍剛用實際行動踐行擔當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特色産業富民強村的道路上接續奮鬥,把曾經的貧困村變成了産業興旺、鄉風文明、生態宜居的美麗村莊。(記者 沈迅/文 雷桐蘇/圖)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