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泰山:來山東觀神奇自然 品神聖文化

2018-09-03 15:1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責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玥):2018年9月6日,第三十二屆泰山國際登山節將在泰安市舉行。登山節將安排開幕式與經貿、文旅、科技、體育等四大板塊三十二項主題活動,讓遊客和市民盡享登山之樂。

平安泰山:來山東觀神奇自然 品神聖文化

  泰山五嶽獨尊 攝影 李超

  泰山,位於中國山東省中部,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産,世界地質公園。自古就有“五嶽獨尊”、“天下第一山”的美譽。25億年前,泰山第一次露出海平面。3000萬年前,泰山南麓斷裂,所處盆地下沉,而北麓大幅度抬升,巍峨高聳的“天下第一山”泰山形成。

  2014年,山東省策劃推出十大“好客山東”旅遊目的地品牌,其中,“平安泰山”便是主打品牌之一。而今年,山東泰山制定實行了《泰山風景名勝區生態保護條例》,並將6月9日定為泰山景區生態保護日,倡導遊客們共同保護東嶽泰山這一美麗聖地的自然生態。

平安泰山:來山東觀神奇自然 品神聖文化

  泰安泰山石刻 攝影 李瑞勇

  “泰安”在中文裏寓意為“國泰民安”,中國人民自古有著“人地共生、共存共榮”的自然理念、會當淩絕頂的攀登意志、重如泰山的價值取向、呼吸天地的博大胸懷、滋潤萬物的無私奉獻和國泰民安的美好希冀。人們期望通過登山的方式接近蒼穹,寄託自己的心靈訴求。而泰山是中國人心中的“聖山”如今,每年仍有數不清的遊客慕名而來,登上山頂膜拜、祈福。泰山從山腳到山頂共擁有20余處古建築群和2200余處碑碣石刻,講述著歷史的變遷,傳承著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宗教文化,彰顯著源遠流長的平安信仰。

平安泰山:來山東觀神奇自然 品神聖文化

  泰安泰山日出 攝影 孫玉平

  “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中國古代著名詩人杜甫曾用詩句讚美泰山。當登上泰山山頂,極目遠眺,一種淩駕於平原之上、俯瞰萬物的震撼之感便油然而生。來到泰山,一定不能錯過的是絕美的日出。在破曉前舉目東方,星辰逐漸隱去,天地間一片雲海翻涌。天空由灰變黃,繼而呈現橙、紫、紅等顏色絢麗的朝霞,隨著太陽緩慢升起,陽光漸漸磅薄而出,為群峰染上一層金色光輝。蒼山松石的烘托,雲嵐霞光的變幻,組成一幅幅絢麗的畫面,令人嘆為觀止。

  在領略絕美的風景之外,別忘了感受一下當地的特色風情。泰山西麓有一個古村莊—裏峪村,是山東乃至中國著名的長壽村。如果想要體驗並觸摸泰山人家的原始文化,可在質樸友善的村民家住上幾天。村子周邊有著眾多的歷史古跡可供遊覽,如仰天神龜、國畫崖、泰山老奶奶石、齊長城、黃巢寨等。餓了回到村民的家中,一同參與製作並品嘗傳承千年的美食。

平安泰山:來山東觀神奇自然 品神聖文化

  裏峪村篝火晚會 供圖 山東省旅遊發展委員會

  中國人常説:“登泰山,保平安。”平安泰山,已經成為中國山東一張具有代表性的名片,未來,山東省也將繼續挖掘泰山的旅遊資源,打造集休閒度假、養老養生等項目于一體的旅遊目的地,邀請更多的世界遊客,到泰山來,覽山川之奇,品文化之韻,寄平安之願。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