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部門聯動 推動老大難環境污染頑疾解決

2016-12-28 13:49:46|來源:東方網|編輯:陸晟琦 |責編:

  中央第二環保督察組進駐上海以來,全市上下高度重視,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污染問題,連根拔、徹底治,積極抓好環保督察交辦問題的整改落實。特別是在環境執法方面,本市加強部門聯動、條塊結合,嚴查快處、利劍高懸,對環境違法行為形成合圍之勢,推動了一批老大難環境污染頑疾的解決。

  多部門聯動,綜合運用各種手段懲治環境違法行為

  環境監管涉及多個政府職能部門,河道污染、揚塵污染、餐飲油煙、噪聲污染、垃圾焚燒等綜合性的環境問題,需要建設、公安、工商、環保、水務、綠化市容、城管等職能部門各司其職,集各自的執法優勢,形成合力予以解決。聯合執法、綜合執法已經成為上海環境執法的一大特點,這次借勢發力,在嚴查快處環保督察交辦問題中更是發揮了重要作用。近日,徐匯區接到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信訪件,反映喜泰路247弄255號居民小區內一座居民樓底樓開設印刷廠,印刷油墨異味擾民。徐匯區政府高度重視,由長橋街道牽頭,聯合區環保局環境監察支隊、公安派出所、市場監督所、城管中隊和港口居委等部門進行查處。四個執法部門分別依據消防、工商、環評、城管等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認定了其違法行為,聯合處罰,責令改正,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嚴查快處,用最嚴的法律制度推動環境責任落實

  針對環保督察發現的問題,市區兩級職能部門依照新的《上海市環境保護條例》,加大處罰力度,採取雙罰制、按日計罰、約談、刑事拘留等強有力手段,讓企業為其違法行為付出沉重代價,進一步強化了企業環境保護的主體責任。比如崇明區接到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信訪件,反映崇明區三星鎮海中村556號上海巨力金剛石工具有限公司廠區有非法電鍍廠,污水直排崇明區主河道界河。經查,反映情況屬實,該企業廢水中總鎳超標24.4倍。環保部門責令企業立即停止生産,行政處罰7.5萬元。之後,公安部門作出對該公司總經理刑事拘留、法人代表董事長刑事拘留後取保候審的決定。該案件使用雙罰制,既處罰了企業,又處罰了個人,讓企業負責人時刻警醒,在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也要切實負起保護環境的主體責任。

  利劍高懸,用強大的震懾力推動結構優化和業態轉型

  環境執法部門重拳出擊,“鐵腕”治污,對環境違法行為“零容忍”,就是要讓大的污染企業傷不起,讓小的污染企業扛不住,切實形成對環境違法的高壓態勢,淘汰那些污染重、效益一般、與城市定位不相稱、居民反映強烈的落後産能和劣勢企業,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城區業態協調發展。

  據統計,截至12月20日,已關閉取締372家企業,停産整頓163家企業,處罰金額4800余萬元,對上海經濟轉型升級起到了較好的推動作用。同時,中心城區借環保督察之勢積極調整街區業態,如靜安區積極開展全區域餐飲擾民情況大排查、大整治,目前已完成共康路等6個區塊的環境綜合整治任務,共關停取締無證無照餐飲店107家,清理安全隱患160處,拆除違法建築1900余平方米。

  下一步,上海將按照中央環保督察組要求,繼續加大執法力度,舉一反三,進一步完善聯合執法、綜合執法機制,嚴懲環境違法企業,為建設“美麗上海”保駕護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