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 滬全力推進問題整改落實

2016-12-28 13:43:5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

  自11月28日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上海以來,全市上下高度重視,按照督察組要求,立行立改,邊督邊改,動真碰硬,嚴肅問責,全力推進問題整改落實,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心的突出環境問題。截至12月27日,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件累計1997件,已反饋辦理結果1754件。

  高度重視,嚴格落實督察要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環保督察工作。繼11月28日中央環保督察組督察上海市工作動員會召開後,12月6日本市又召開環保督察推進會,部署落實相關工作。市委、市政府領導多次專題研究督察工作。由28個職能部門組成的上海市協調聯絡組,也主動配合督察組開展走訪督察工作。

  全市16個區成立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環保督察工作領導小組,專題部署督察工作。

  從嚴執法,解決群眾身邊問題

  在查辦督察組交辦信訪件的過程中,本市加強部門聯動,條塊結合,嚴查快處,利劍高懸,對環境違法行為形成合圍之勢,推動老大難問題解決。特別是對那些屢教不改的違法排污企業,採取按日計罰等頂格處罰手段,起到“懲處一個,震懾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如位於浦東新區航頭鎮的上海港星櫥櫃有限公司噴漆産生廢氣擾民問題,被按日計罰處以455萬元罰款。

  針對環境臟亂差、油煙擾民、揚塵污染、垃圾焚燒等綜合性環境問題,各區相關部門聯勤聯動,取得明顯執法效果。靜安區彭浦新村街道開展全區域餐飲擾民情況大排查、大整治,關停取締無證無照餐飲店224家,清理安全隱患160余處,拆除違法建築1900余平方米。

  約談問責,推動責任層層壓實

  為進一步增強政府部門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企業環境保護主體責任,督察期間,本市採取約談、問責、工作談話等行政措施,層層落實環保責任。市區兩級政府和相關部門針對督察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啟動約談機制。一些部門和企業負責人因環境監管不力、環保工作不到位、非法傾倒垃圾和工業廢物等原因被問責。因非法傾倒垃圾,嘉定、松江、楊浦、徐匯、長寧、閔行等區市容管理單位和相關企業負責人分別被處以免職、調離原崗位、誡勉談話等處罰。

  聯合整治、環境管理水準再上臺階

  目前,本市正積極推進環保三年行動計劃和水、大氣、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督察期間,本市各區、各部門各司其職,聯合整治,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

  水環境整治加快步伐。市人大組織“本市黑臭河道水環境綜合整治”專題視察;市政府審議通過《關於本市全面推行河長制的實施方案》,提出“水岸聯動、截污治污,溝通水系、調活水體,改善水質、修復生態”的治水思路。2017年底,上海將實現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

  大氣污染整治加大力度。市環保局聯合交通、綠化市容等部門,新修訂《上海市空氣重污染專項應急預案》,進一步強化“防霾治霾”應急措施;環保、城管、住建、綠化市容、農委等部門建立聯動機制,合力整治露天焚燒垃圾頑症。

  環境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污水、污泥、垃圾、滲濾液等處理處置設施的擴能或提標改造時間表提速,污水處理率和垃圾無害化處置率將進一步提升。

  區域環境綜合整治深入推進。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環境問題突出的區域,加快整治步伐。寶山區依法關停塘祁路、祁連山路及蕰藻浜兩岸存在污染源的碼頭、場地和倉庫,查處了一批違法焚燒、違法排污等行為,並將該區域納入環境綜合整治重點範圍,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整治任務。

  公眾參與,環保督察深入人心

  督察期間,市區兩級電視、電臺、報紙、網絡等媒體公開舉報渠道,接受市民對環境問題的來電、來信投訴舉報。這些投訴舉報件在第一時間轉辦、核實並反饋辦理結果;市區兩級主要媒體還對環保督察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及時報道;“上海環境”網站和各區、各有關部門官方網站也開設環保督察專欄,相關政務微博、微信及時發佈信息,主動接受群眾監督。

  督導復查,鞏固成效防回潮

  市區兩級各職能部門加大巡查復查力度,鞏固環保督察問題整改落實成效。督察期間,市環保局對責令停産、關閉取締的企業開展了2次專項檢查。各區對辦結的環保督察交辦信訪件“回頭看”,加強巡查固守。

  目前,督察組接受市民投訴舉報已暫告段落,但環保督察仍然在路上。本市將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的要求,對未辦結的交辦信訪件,抓緊核實查處並及時公開;對已辦結的投訴舉報案件,加強復查,確保整改落實到位。同時,建立健全環保督察體制機制,堅持督政和督企並舉,以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落實政府、企業、公眾齊抓共管的環境保護責任體系,推動上海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