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AED有望在公共場所普及

2017-02-09 11:03:41|來源:新華社|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雞年伊始,回滬工作的上海市民在換乘時發現,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地鐵站裏,開始出現了標注為“AED”(自動體外除顫儀)的設備。

  AED被稱為“救命神器”。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心臟性猝死發生率為41.84/10萬,心臟性猝死的總死亡人數高達54.4萬/年。

  業內人士表示,如能對患者立即進行心臟復蘇急救,並實施電擊除顫,則有可能挽救患者生命。上海麥森醫療科技相關負責人李東敏告訴記者,致命性的心臟問題發生後,如果能快速進行除顫,病人倖存的概率很大。

  最新實行的《上海市急救醫療服務條例》明確,“鼓勵有條件的場所和單位配備自動體外除顫儀”。

  目前,AED正陸續在上海公共場所普及。記者採訪發現,上海市多條地鐵換乘的世紀大道站、龍陽路站等,近期已先後設置了AED設備。此外,上海一些繁華的商圈和旅遊景點也陸續配備了AED。

  據上海市紅十字會介紹,截至2016年底,紅會系統已在全市設置603台AED。上海市教育、衛生等有關單位也在設置,目前上海市公共場所AED數量已超過1000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