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猗園並蒂蓮花開

2017-07-17 09:03:1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古猗園並蒂蓮花開 概率僅十萬分之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圖片由古猗園提供 

  在古猗園舉辦的第五屆上海荷花睡蓮展已進入最佳觀賞期,工作人員發現,在南門照壁一處景點內,品種為“白雪公主”的荷花悄悄開出了並蒂蓮,這種花開兩朵的現象概率僅十萬分之一。

  據悉,荷花在生長過程中,一般只形成一個花芽,一個分生中心,開一朵花。如果受到某種特殊外界環境條件的刺激,或內部的特殊變異,著生在一支莖上的花芽,便有可能分化成兩個分生中心,進而發育兩個像是雙胞胎的花蕾,從而在一支花柄上形成兩個花蒂,並開兩朵花,結一對蓮蓬,這便是並蒂蓮。並蒂蓮是植物中的“雙胞胎”,其遺傳機制尚在研究中,目前還不能複製。專家曾分別用生長過並蒂蓮花的藕種和並蒂蓮蓬裏的蓮子,反復進行培植試驗,結果都不能生成並蒂蓮花。並蒂蓮是花中珍品,自古以來被視為吉祥、喜慶的象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