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代表寄語十九大:偉大時代正發出復興圓夢的熱切召喚

2017-10-18 09:32:09|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這是一次開闢新局的時代盛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必將對中國未來發展産生重大影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金秋十月,全世界目光聚焦北京,承載萬千期待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拉開帷幕,2280名代表肩負著全國8900多萬名黨員的重托,赴京參加盛會。

  這是一次開闢新局的時代盛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必將對中國未來發展産生重大影響。

  “我們能夠代表上海200多萬共産黨員和全市人民參加黨的十九大,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上海代表們表示,將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昂揚的精神狀態,認真履行好代表的神聖職責,不辜負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群眾的殷切期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代表們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過去5年,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大家都深有體會。”市經濟信息化工作黨委書記陸曉春代表説,上海經信系統在中央和市委領導下,保持戰略定力,較早地啟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我們持之以恒,調結構轉方式,産業轉型出現新局面,經濟品質效益明顯提升。“實踐證明,走創新驅動發展之路,雖然艱苦,但是值得,方向正確。”陸曉春説,我們期待十九大報告對未來五年提出新規劃新要求,上海在下一步創新驅動發展過程中、在服務國家戰略過程中應該有新的行動。

  浦東市場監管局註冊許可分局企業註冊科科長徐敏代表,是一名來自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一線的工作人員。“有幸參加黨的十九大,感覺非常光榮和激動。”她告訴記者,自己在企業註冊崗位工作了20多年,見證了浦東開發開放的全過程,尤其是最近五年,各項改革深入推進,改革的步子更大,成效更明顯,企業和群眾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我將認真聆聽十九大報告,積極履職,將來自自貿試驗區一線的改革經驗和成果帶到會場,同時將報告精神帶回上海,繼續在自貿試驗區和科創中心建設兩項國家戰略中發揮自己應有的貢獻。”

  “不平凡的五年”是許多代表的共同感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走過了不平凡的道路,作出了不平凡的努力,也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上海市婦聯主席、黨組書記徐楓代表以群團改革為例,談及這項改革使基層基礎不斷夯實,街鎮、居村一線隊伍分別增至改革前的三四倍,有更多熱心婦女兒童事業的骨幹力量加入。“無論是高大上的樓宇園區,還是接地氣的菜市場,如今都能找到婦聯組織。在婦女兒童急難愁盼的方方面面,我們攜手努力。”徐楓説,婦聯改革是群團改革的一個縮影,我們始終立足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破除“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持續轉職能、轉方向、轉作風,走出了一條群團工作新路子,“我們深刻感到,這五年,從國家到地方,辦成了包括群團改革在內的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代表們説,這些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標誌著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期待描繪出新的宏偉藍圖

  “期待十九大為改革描繪出的新的宏偉藍圖。”代表們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催人奮進,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遙遙在望,偉大的時代正向我們發出復興圓夢的熱切召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靜安區委書記安路生代表説,我們要始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樣一種深切的民生情懷,貫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彰顯共産黨人的責任擔當。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群眾感受到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執政為民的深厚情懷。“撤二建一”後的靜安,也將按照中心城區新標杆、上海發展新亮點的要求,推動“美麗家園”向“美麗城區”延伸,努力在精細化管理方面做得更極致。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實改革任務的攻堅期。作為司法體制改革的見證者、參與者和踐行者,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長、審判員周欣代表有深切感受,法官的職業尊榮感得到很大提升,薪酬體系、職業保障更為科學合理,尤為重要的是司法責任制得到進一步完善和強化。她説,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隨著司法體制改革的不斷向縱深推進,確立的各項目標任務必將達成,真正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代表們説,我們距離實現民族復興宏偉目標從未如此之近;站起來、富起來的中國人民,強起來的願望從未如此強烈。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繼續努力開創美好未來。

  上海市總工會主席、黨組書記莫負春代表反復提及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一句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新階段意味著新情況、新使命,也對改革提出了新要求。”莫負春表示,在經過不尋常的五年後,未來的改革需要進一步適應時代變化、體現時代精神,並用扎紮實實的行動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黨之所向、民之所願,就是改革所求,十九大將進一步增強我們的這一共識。”

  不辱使命,認真履職

  偉大的時代,為人民成長髮展提供了寬廣的舞臺和極大的機會。代表們説,身逢其時,我們感到無比自豪、也無比幸運。帶著上海200萬黨員的囑託,代表們表示,一定把黨員們的心聲及時帶到大會會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虞麗娟代表説,教育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佔有十分重要的位置。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綜合改革、高考綜合改革持續推進,均取得重要成果,並正在推向縱深。教育領域改革,黨中央、國務院有重大部署,社會各界也有廣泛期盼。黨的十九大之於改革,正是進一步聚焦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難點問題攻堅突破的新起點。

  除了改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衛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亦是虞麗娟格外關注的問題。她告訴記者,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高校思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上海正在推進的“思政課程走向課程思政”等試點,均積累了有益成果並可望走向全國。十九大這個特殊節點上,這些如何進一步深化、鞏固、再推進,同樣備受期待。

  浦東海事局危管防污處處長陳維代表的工作單位在外高橋港區,每天都能看到港區車來船往,自貿區一派繁忙景象,她直觀地感受到國家經濟發展和綜合國力的提升,並由衷地感到自豪。因為本職工作是船載危險品安全監管和防止船舶污染海洋環境,陳維十分關注綠色發展、生態文明和環境保護。“作為長三角的核心港區,上海率先實施船舶排放控制區的政策,走出綠色發展的新路。”陳維期盼十九大報告對綠色發展有更多闡釋,“習總書記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如何圍繞具體目標,讓工作更有針對性,我將認真履職,並將報告精神帶回上海,繼續在城市安全和環境保護中,發揮自己應有的貢獻。”

  信念使人堅強,民心凝聚力量,責任催人奮進,實幹成就輝煌。代表們説,“我們必定不辱使命,認真履職,為人民享有更美好的生活,為各項事業更上層樓,貢獻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