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精神信仰 《啟航》激蕩心靈

2017-12-05 11:25:38|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男中音廖昌永領唱第二樂章《青春咏嘆》。本報記者葉辰亮攝

  伴隨著《序曲》輕柔的音樂和純真的童聲,大型交響合唱《啟航》昨天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再度奏響。本市2000余名黨員幹部通過文藝觀摩的創新方式,進一步強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信仰,掀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新熱潮。

  為了把建黨精神與城市精神結合起來,把紅色血脈與城市文脈結合起來,上海文藝工作者積極推進創作生産,推出大型交響合唱《啟航》、“從石庫門到天安門”上海美術作品展、“從石庫門到天安門”詩歌朗誦會等重點作品。音樂會作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文藝展演活動之一,與全市層層推進的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相輔相成。

  “當《啟航》音樂與合唱團的人聲一起響起時,我瞬間就感覺被拉回到那個磅薄年代,感動直擊心靈。”欣賞完演出之後,靜安寺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李林波難掩心中的激動。在他看來,在講歷史、讀原著之外,黨的十九大精神與藝術的結合,讓學習有了全新的感受。“我們期待有更多這樣優秀的藝術作品出現,希望這些作品能走進社區,將藝術的感動帶到人民群眾中間。”

  閔行區民間文藝家協會工作人員楊璟琰是個90後年輕黨員。平日喜歡高雅藝術的她經常進劇院聆聽交響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國際歌》旋律出來的那一刻,整個音樂的基調都昂揚起來,非常激動人心。”她説,“《啟航》以交響合唱的形式,帶我們回顧黨的96年崢嶸歲月,展望美好的未來,感覺作曲家和我們青年人的心靈息息相通。”

  上海作為黨的誕生地,擁有豐厚的建黨歷史資源,全市保存完好的革命遺跡多達440處,無疑是一座藝術創作的富礦。《啟航》的作曲龔天鵬告訴記者,每當他靈感枯竭之時,他就會去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駐足,感受96年前同齡人的那份情懷和擔當,與他們展開相隔時空的“心靈對話”。在創作《啟航》前後,他共去過四次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每次去都帶給他全新的啟發和靈感。“我不想把樂曲當成作業,我願意站在離那個火熱時代最近的地方,讓音符跟著心走。”

  今年10月,《啟航》作為第十九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開幕演出進行了全球首演,引起了熱烈的社會反響。昨天兩場專場演出與作品首演陣容保持一致,由指揮家湯沐海執棒,上海愛樂樂團、上海歌劇院合唱團、上海學生合唱團、中福會少年宮小夥伴藝術團聯袂獻演,歌唱家廖昌永、韓蓬、許蕾擔任獨唱、領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