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樓市調控年:分類調控 因城施策 去庫存取得明顯成效

2017-12-28 09:07:3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對於中國房地産市場而言,2017年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調控年。在“分類調控、因城施策”的調控政策作用下,調控效果持續顯現,一線城市和部分熱點二線城市房價漲幅回落,三四線城市房價趨於穩定,房地産去庫存取得明顯成效。這一年,調控的密集程度史無前例。不但出臺調控措施的城市數量較往年增多,有些城市還接連出臺多項調控措施,提升了調控的針對性和精準度,可謂是手術刀似的精準調控,針對市場變化調整調控內容與加碼力度。

  過去,出臺調控措施的多是一二線熱點城市。今年,北京等熱點城市在打響了樓市調控第一槍之後,出臺調控措施的城市從一二線城市,逐步蔓延到一些三四線城市,甚至熱點城市周邊的縣城等區域 。一些城市是出現明顯過快上漲勢頭後及時出手調控,也有一些城市是在剛剛出現苗頭時便“防微杜漸”。

  在調控措施上,除了限購、限貸等傳統措施之外,一些城市還出臺了限價(限制一定區域內商品住房的最高出售價格)、限售(新購商品住房若干年內禁止出售)、限商(商辦住房不得按普通住宅設計銷售、或商辦類住房銷售設置一定條件)等措施。

  在眾多城市中,北京在今年3月份開始連續出臺的一系列調控措施令人印象最為深刻。彰顯了地方政府遏制房價過快上漲勢頭的決心。

  調控不是一刀切,在嚴控一些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勢頭的同時,三四線城市和縣城也在採取多種措施去庫存,並且去庫存成效明顯。

  在調控效果持續顯現的同時,房地産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建設也正在邁出實質性步伐。2017年,住房租賃大踏步地走向舞台中央,多城市出臺住房租賃支持政策,一些企業也將住房租賃作為未來發展戰略。住房租賃有望在解決居民居住問題上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亢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