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櫻花節3月16日在顧村公園開幕

2018-03-16 13:31:09|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上海櫻花節今在顧村公園開幕 大寒櫻等早櫻 本週末將盛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3月16日,又一年的上海櫻花節在顧村公園開幕。園方綠化部門負責人表示,這幾天氣溫偏高,更多的早櫻本週將盛開,但最有代表性的染井吉野櫻可能還要等等。

  溫暖的陽光使得更多早櫻品種加快了開花的步伐。繼上週末河津櫻、椿寒櫻盛開後,本週末,大寒櫻、修繕寺寒櫻等早櫻也將盛開。花期預計持續到下周周中。“至於染井吉野櫻何時開放,還難以準確判斷,要看後面幾天天氣情況。”顧村公園綠化部負責人李勇表示。

  上週末,顧村公園2天迎來了11萬遊客。這幾天雖然是工作日,但記者乘坐7號線時看到,有不少退休人士前往顧村公園遊玩。一對家住浦東的夫婦表示,“等櫻花節真的開始了,人就多了,現在趁人少,先去顧村玩玩,我們也不是一定要看櫻花,能看到當然更好。”園方表示,希望有條件的市民利用工作日來賞櫻,錯開週末高峰。

  園方預計,受到天氣影響,本週末公園客流不會特別大,估計下週末、下下週末及之後的清明小長假,客流可能會很大,極端客流單日要突破10萬人次。

  每年櫻花節大客流,最受到考驗的是園外交通。等遊客進了公園,由於公園場地足夠大,且有大草坪等利於疏散客流的區域,一般不會出現特殊情況。

  園外交通方面,寶山交警日前發佈了櫻花節期間交通疏導方案,並製作了周邊停車示意圖。寶山交警表示,當公園1號門和3號門停車場出現飽和時,將相繼在公園1號門入口、滬太路鏡泊湖路路口實施南向西車輛禁止左轉的臨時管控措施。當實施滬太路鏡泊湖路禁止左轉措施後,南向北車輛要經寶安公路繞行至公園周邊停車場。

  申通地鐵也公佈了限流措施。3月16日至4月15日“櫻花節”期間,7號線顧村公園站的三個出入口將採取限流措施,1號口緊靠陸翔路,將只出不進;2號口、3號口位於鏡泊湖路陸翔路入口,將交替限流,只進不出。地鐵方面預測,入園高峰將出現在9:00-12:00,出園高峰將出現在14:00-18:00。

  [安保措施]

  數百名武警官兵守護市民賞櫻

  2018年上海櫻花節如期而至,顧村公園又迎來最美賞櫻季。期間,公園還將舉辦特色美食、藝術展示、文藝表演和大型聯誼交友活動。為做好大客流預防措施,武警上海總隊執勤五支隊官兵全程擔負櫻花節安保任務,全面做好布控措施,全力以赴確保園區安全祥和、秩序井然。

  “已經有不少市民進園踏青賞花了,特別是近兩個週末,參觀人數與日俱增。”園內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根據近幾年入園客流分析,櫻花節暫態遊客承載量為12萬人次,日最大承載量為20萬人次,單日客流量紀錄不斷在刷新,現場安保任務壓力也隨之增加。

  “做好現場安保工作,最大的目標就是確保遊客安全。為此,我們根據可能出現的各類情況,提前組織官兵到園內進行實地勘察演練,熟悉地形地貌,做足各類應急預案,確保遇到情況能夠立即處置。”擔負現場指揮的執勤五支隊參謀長方軍民告訴記者,“為了應對大客流,我們還專門補充了警戒帶、警哨、喊話器等應急器材,加強宣傳疏導,做好警戒防控,確保遊客安全有序遊園。”據悉,這個支隊將投入數百名兵力,按照預案做到每個區域都配有1個應急小組,配備警棍盾牌、防暴毯、鋼叉、滅火器、防暴槍及連接式警棍等防暴恐襲擊裝備器材,做好隨時處置突發情況準備。

  二號入園口,距地鐵七號線最近,客流量相對較多。據統計測算,每天9-10時、15-16時是客流最高峰,安保壓力相對比較大。“我們在入園口增派人員加強警戒,維持現場秩序。”執勤五支隊許震東參謀告訴記者。

  記者從園方了解到,每年櫻花節,在3個入園口、櫻花林及林內木棧道、森林燒烤區、美食廣場、兒童嘉年華、恐龍園、親水準臺等區域,人群相對聚集。“根據往年經驗,我們專門在人群密集區域加強防範,實施不間斷巡邏,做好警戒布控,確保園區安全。”擔任安保任務的中隊長劉亮華介紹説,“遇有人群擁擠,我們將立刻啟動大客流預警機制,實施限流分流,特別是對龍田溝橋、萬年橋等地段實行單向通行,防止發生客流對衝,確保不發生任何險情。”

  此外,武警執勤五支隊還在園區周邊增派了武裝巡邏組,攜帶防暴裝具,荷槍實彈對公園附近區域進行不間斷巡邏,園內任何一個地點一旦有情況發生,他們都能以最快速度在最短時間內趕至現場,第一時間進行增援處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