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將聯動預警空氣重污染

2018-06-05 08:51:08|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長三角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辦公室目前正在牽頭制定 “長三角空氣重污染預警應急聯動方案”,目標是使區域內空氣重污染預警的啟動標準、響應力度等能夠實現相對統一。如果長三角能在這方面統一標準,那麼區域內各城市就可以更好地在重污染天氣到來前,同步採取應急減排措施,盡可能降低污染峰值濃度和影響。在“6·5”世界環境日來臨之際,上海市環保局昨天舉行新聞通氣會,介紹全市過去一年環保工作。其中關於長三角環保協作的內容雖然不多,卻非常引人注目。

  據透露,圍繞應急預案的聯動協作,長三角相關部門已有所協商,並初步起草了相關文件。由於生態環境部可能在國家層面對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進行修訂和完善,長三角在該領域的聯動方案將努力與之銜接。目前來看,今年年內,該方案有望制定完成。

  除了應急,日常污染防控也是長三角環保協作的重點。在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方面,長三角將調整步點,對高排放者形成統一的“擠出效應”。

  對於機動車排放,長三角將採取措施,爭取早日將車輛排放標準和油品標準提升到“國六”水準。同時,長三角將重點推進交通運輸結構的轉換,減少公路運輸,增加水運和鐵路運輸的比重。為減少船舶的污染物排放,長三角將進一步擴大“船舶排放控制區”,將船用發動機強制使用低硫燃油的範圍,從目前的區域內所有港口碼頭擴大到一定的水域範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週末舉行的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上,三省一市就加強區域內環保信用聯合獎懲合作簽署備忘錄。市環保局昨天表示,未來,長三角將在環保失信行為的評判標準互認、聯合獎懲措施落地、數據歸集共享等方面加強合作,形成統一的環保失信黑名單,有效解決環保失信企業偷偷進行跨地區轉移的監管難題。

  此外,為提升對空氣污染過程的預測與研判水準,市環保局透露,今年長三角將加大環保信息共享力度,使得監測數據共享常態化,從而為區域內的污染預警聯動提供決策依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