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東:“兩岸桃”今夏首結碩果

2018-07-23 09:11:46|來源:新華社|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清甜!多汁!咬一口,會有想念台灣的感覺。”臺生原紹慈20日在上海浦東舉辦的“兩岸情 兩岸桃”開摘儀式上,從綠油油的桃林深處摘得好幾個渾圓粉嫩的“兩岸桃”嘗鮮。

  經過數年精心栽培,來自台灣拉拉山的桃枝在上海市浦東新區大團鎮園藝村的“海上桃花源”嫁接成功,今年7月首次結出碩果,20日上午正式開摘。

  2014年春天,來自台灣拉拉山的226枝桃枝經“小三通”抵達上海。在“復興1號”等五個品種的桃枝抵滬後的第三天,上海市桃研究所的高級農藝師開始了一項不同尋常的嫁接工作。

  上海浦東大團鎮是歷史悠久的水蜜桃之鄉,而拉拉山則是台灣家喻戶曉的水蜜桃種植及旅遊勝地。大陸農藝師日夜守護,把拉拉山的桃枝,嫁接到上海本地水蜜桃的主枝上,最終226支中有165支嫁接成功,存活率為73%。

  上海東元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促成了這片“兩岸桃”從5畝擴種到50畝。按照上海本地桃樹挂果經驗,樹苗成活後一般要等三四年才能結出碩果。於是經過數年栽培,直到2018年春天這片“兩岸桃”在花季盛開,夏季首次成功挂果。

  據東元農業負責人介紹,首批“兩岸桃”的個頭大小比浦東當地傳統的“大團蜜露”等偏小一些,但果肉更有彈性,汁水更加清甜。多名在滬臺商、臺生體驗了“兩岸桃”開摘全過程。

  原紹慈的父親原俊傑一邊在桃林裏採摘,一邊説:“我的外婆就是拉拉山人,我的少年時代,每逢暑假都到拉拉山品嘗水蜜桃。實在沒有想到,有一天能在上海品嘗到‘家鄉的味道’,希望這種和拉拉山有親緣關係的‘兩岸桃’今後在上海越長越好。”

  東元農業的園藝工作人員介紹,“兩岸桃”目前依然處於挂果初期,在專家的精心呵護下,將控制産量、提升品質,批量上市將再行規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