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進博會上海旅遊行業演練應對突發事件

2018-09-20 13:02:15|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酒店起火、遊客暴病如何處置 迎進博會上海旅遊行業演練應對突發事件

迎進博會上海旅遊行業演練應對突發事件

圖説:滬上酒店舉行突發演練 王明 攝(下同)

  酒店內的義務消防員接到火警後,立即進行初期撲救,安保人員同時進行人員疏散、報警。9月19日,一場特殊的消防應急演練在寶山德爾塔酒店舉行。為深入做好進口博覽會旅行安全服務保障,進一步提升上海市旅遊行業應急處置能力,市旅遊局會同寶山區政府開展了旅遊行業處置旅遊突發事件應急演練活動。

迎進博會上海旅遊行業演練應對突發事件

迎進博會上海旅遊行業演練應對突發事件

  19日下午,一位住客吸煙不慎點燃了易燃物品,造成房間內失火。酒店內的義務消防隊員一接到警報,馬上出動,進行初期撲救。與此同時,酒店安保人員在滅火的同時,進行人員疏散,並立即報警;電梯前,有專門人員引導遊客用正確的方式逃生;工作人員則對每個房間進行檢查,給被困住客佩戴好空氣呼吸器,指引逃生線路。隨後,幾輛消防車呼嘯而至。消防官兵立即在酒店建築外迅速搭建了雲梯,對起火處噴射壓縮泡沫。發現傷者後,消防官兵將傷者放置在擔架上,用救生繩索將傷者運送至地面。

迎進博會上海旅遊行業演練應對突發事件

  旅遊行業緊急事件處理還需要多個部門的協同、配合。19日下午,一位“遊客”在郵輪離開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後,突發嚴重疾病,需要郵輪緊急返航。隨即,郵輪公司、旅行社、郵輪船務代理機構、碼頭調度指揮中心各方密切配合,海關、邊檢、衛生協同處置,及時將患者送醫治療。

  經過實戰演練,切實提高了上海市旅遊從業人員的消防滅火技能和疏散能力,增強了郵輪突發事件的應對處置能力,為進口博覽會的旅行安全服務保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據悉,上海市旅遊行業為迎接進口博覽會,切實組織安全服務保障培訓,深入開展酒店住宿安全檢查。截至目前,已組織開展進口博覽會各類培訓380余批次,覆蓋旅遊管理和服務人員約7萬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