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載老鳳祥舉辦歷史·照片回顧大展

2018-09-30 08:47:31|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人民網上海9月28日電 (記者勵漪)沐風櫛雨百餘載,雄關漫道鑄輝煌,紀念老鳳祥 170 週年華誕系列活動之一的“老鳳祥歷史·作品回顧大展”今天開幕。展品中,既有老鳳祥過去、現在和將來的圖文與珍貴史料展示,也有老鳳祥名師、工匠留下的珍貴歷史作 品、工具和手稿,還有上海歷史博物館和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獻出其珍藏的眾多與老鳳祥有關的珍貴史料和展品。

170載老鳳祥舉辦歷史·照片回顧大展

170載老鳳祥舉辦歷史·照片回顧大展

  老鳳祥創始於1848年清道光年間,老鳳祥的發展史,也是近代中國上海民族工商業櫛風沐雨、海納百川、逐步成長壯大的縮影。170年來,老鳳祥銀樓承傳統文化之精華,融海派風格之精髓,呈現代工藝之精湛,長期取信於民,品牌名聲響徹大江南北,鑄就了民族首飾業不朽的金字招牌。鳳文化的“和美”是老鳳祥企業文化的根 基。進入新的世紀,“傳承”與“創新”更成為浴火金鳳凰騰飛的兩個有力翅膀。這一代人將百年老店、百強目標和百億銷售的目標化作了美麗的現實,多年來一直保持兩位數的高速 增長。本次回顧展所展示的,正是老鳳祥 170 多年來光輝歷程的縮影。

170載老鳳祥舉辦歷史·照片回顧大展

  77歲的馮錦昌老先生帶來他多年來收藏的有關老鳳祥報道的報紙(勵漪 攝)

170載老鳳祥舉辦歷史·照片回顧大展

  69歲的邵允明先生聽説老鳳祥舉辦回顧展,特地拿出收藏多年的老鳳祥銀樓清朝晚期作品——波斯族酒壺來參展(勵漪 攝)

  作為品牌 170 年的華誕獻禮,老鳳祥的精品擺件和首飾涵蓋了從 20 世紀 30 年代老鳳祥 銀樓出品的作品到近代作品,如《麒麟獻瑞》銀擺件,《歲月》銀擺件,《白玉蘭》獎盃等, 都顯示了老鳳祥深厚的首飾文化底蘊和超強的工藝製作能力。

170載老鳳祥舉辦歷史·照片回顧大展

  老鳳祥20世紀三四十年代的經典擺件作品

  老鳳祥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的經 典獲獎作品與手作畫稿也在本次展覽中一一亮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老鳳祥金銀細工技藝代表作《八仙神葫》由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老鳳祥非遺第五代傳人張心一領銜設計,此作品採用 4.4 公斤千足金,以及翡翠、紅寶石等 8 種寶石製作,整個團隊花費了近一年的時 間傾力打造了這件 80 釐米高的曠世金葫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張京羊 1982 年參加國際首飾 比賽獲獎、實現國內首飾界在國際首飾比賽中“零的突破”的設計稿也是首度展出。中國工 藝美術大師宋菁的代表作品《柔情》曾榮獲世界黃金協會亞洲“千禧永恒金設計比賽”榮譽 大獎,原作現由南非黃金 Anglo 黃金博物館典藏。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陸蓮蓮作品《金蛇狂舞》 獲 2001 年意大利“藝術與珠寶、文化的交匯”珠寶首飾設計比賽優秀作品獎。

170載老鳳祥舉辦歷史·照片回顧大展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老鳳祥金銀細工 技藝代表作《八仙神葫》

  在回顧歷史、傳承經典的同時,老鳳祥也在不斷創新時尚,這次開幕式活動上發佈的《鳳 之翎——靈羽》等三個系列的時尚新品,正是老鳳祥大師文化與工匠精神在新時代譜寫出的 金色樂章,老鳳祥在不斷拓展 13 大類産品品類的同時,在傳統的黃金首飾領域,運用品牌 的獨特圖騰元素,激發大師的創意靈感,充分運用精品黃金的 3D、鏤空、噴砂等工藝,並 首次在靈羽等精品首飾中採用創新的彩拉絲工藝,成功打造出創新時尚個性和專利特色的精 品首飾系列,于 9 月 28 日起在上海老鳳祥百餘家銀樓同時首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