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中信、民生三家銀行聯合發佈全功能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臺

2018-10-26 17:03: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張麗麗):近日,中國銀行、中信銀行、中國民生銀行三家設計開發的基於“分佈式架構、業務環節全上鏈、系統銜接全自動”的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臺成功上線,並於當日完成首筆跨行資産交易。截至10月26日,“平臺”交易量達到6筆,總金額3000萬元。

  據悉,“平臺”採用聯盟鏈的形式,由三家銀行基於目前行業通行的業務流程共同開發,體現了平等、互信、公開的原則。這也是繼2017年6月國內首個銀行間“區塊鏈國內信用證”項目上線後,銀行業又一個拓展區塊鏈實際應用的創新項目。“平臺”依據銀行間交易業務場景,自主研發區塊鏈應用層功能,獨創Business Point管理端,有效便利銜接銀行多層級組織管理架構。系統為福費廷業務量身打造預詢價、資産發佈後詢價、資金報價多場景業務併發、邏輯串列的應用服務流程,保障了系統的相容性、通行性、靈活性和拓展性。

  “平臺”利用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有效解決了傳統銀行間資産交易的四大難題。

  傳統信息發佈渠道如電話、郵件、微信等容易造成交易信息失真。“平臺”通過密鑰身份認證、資産核心要素驗證、智慧信用評級等方式確保資産信息真實、唯一、有效,有利於規範交易、穩定市場價格、便利化操作和節約交易成本。

  傳統渠道的交易操作人員工作量繁複且信息安全要求高。“平臺”數字化程度高,憑藉塊鏈結構、多節點存儲、狀態可追索、數據可共享、唯一性不可篡改、加密安全保障高等諸多與身俱來的優勢,在保證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大大減少了操作人員的PAPER WORKS。

  針對傳統渠道中價格撮合與資産轉讓脫節的難題,“平臺”集合了資産發佈、資金報價、offer要約、債權轉讓等一系列環節,實現了“一站式”服務,有效避免意向達成後交易拖延的情況發生,最大化縮減交易成本、提升融資效率。

  同時,為了解決多主體交易標準不統一難題,“平臺”將交易核心數據統一化、標準化後“上鏈”,通過智慧合約、共識機制、分佈式數據庫,配合Business Point定制開發,在求同存異的前提下,高度一致化核心交易環節,極大降低多交易主體之間的在文本、要素、流程匹配方面的“無效摩擦”,讓平臺成為跨行間福費廷交易的“潤滑劑”。

  未來已來。“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臺”的成功上線是金融科技生産力與銀行真實業務需求的有效契合,將重塑銀行間資産交易流程,極大提升資産交易效率和安全性,最終優化客戶體驗、更好地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秉承創新、平等、互信、共贏的理念,中國銀行、中信銀行、中國民生銀行表示,將攜手更多同業,持續專注于金融業務創新,共同助力行業生態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