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區強化黨建引領服務保障首屆進博會

2018-12-29 08:57:4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兩新”黨組織,勇當進博會護航先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青浦區志願者在進博會現場為外國友人提供諮詢服務。

  11月5日-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位於上海青浦徐涇鎮的國家會展中心盛大舉行。自進博會籌備工作啟動以來,青浦區社會工作黨委積極整合全區“兩新”黨建資源,統籌“兩新”黨員力量,最廣泛地組織動員全區“兩新”黨組織爭當“進口博覽會的宣傳先鋒、文明風尚的展示先鋒、黨建引領的實踐先鋒、志願行動的服務先鋒、促進發展的崗位先鋒”,進一步增強黨建的引領力、組織力和推動力,更好地教育黨員切實擔負起屬地責任,強化黨建引領,匯集全區“兩新”之力助力進博盛會,勇當進博先鋒。

  形成共識掀起服務熱潮

  為圓滿完成服務保障首屆進博會這一重大任務,青浦區社會工作黨委緊緊圍繞區委護航進口博覽會的相關精神和要求,強化“兩新”黨組織和黨員服務保障進博會的政治自覺和大局意識,以思想的共識掀起“兩新”組織護航進口博覽會的熱潮。

  “兩新”黨組織掀起學習宣傳的熱潮。區社會工作黨委編印下發《進博知識讀本》,組織“兩新”組織的黨員在17號線地鐵站、商業廣場、旅遊景區、商圈市場和項目工地等地方開展進博知識宣傳活動,宣傳進博知識。進博會開幕後引導全區“兩新”黨組織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和考察上海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將“兩新”組織黨的建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中謀劃。

  “兩新”黨組織掀起了志願服務的熱潮。圍繞“上善先鋒行”區域化黨建主題,組織開展“護航進博會‘兩新’展風采”主題實踐活動,全區“兩新”黨組織積極參與進博志願活動,各類志願服務1000余次,參與志願者達6000余人次,進駐志願點位140余個。

  同時掀起了建功立業的熱潮。結合全區進口博覽會服務保障工作的推進,開展“爭當跨越先鋒”立功競賽、我為企業發展獻一計“金點子”徵集活動。綠洲江南園黨支部黨員主動為支部建設、企業發展建言獻策,提出購買三個光控開關來控制小區路燈開啟時間,節省人力的同時,一年內能節約用電近1450千瓦。全區“兩新”黨組織累計開展崗位立功競賽活動120余次,4800余人次參與,開展企業獻計“金點子”徵集150余次,3100余人次參與,收集“金點子”1600余條,其中採納1200余條,有力地推進了進博會的服務保障工作。

  在實踐中錘鍊護航能力

  全區“兩新”黨組織按照策劃部署、宣傳動員、實踐行動、總結提升的安排,以提升組織力為著力點,做到月月有主題,提升優化服務保障的能力。

  強化了組織動員的能力。各鎮(教育局)社會黨委、街道社區黨委堅持構建黨建新格局,結合開展“護航進博會‘兩新’展風采”主題活動和社會服務,不斷優化組織動員的能力,真正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服務保障進博會的強大動能。徐涇鎮作為主戰場,積極開展進博會主題巡展進企業活動,全面深入動員企業參與護航進博活動;趙巷鎮從提升商業商務區服務品質入手,努力提升商圈服務能力和水準;朱家角鎮開展“送黨課、送醫療、送政策”進企業的“三送三進入”迎進博主題活動。

  強化了謀劃設計的能力。找準黨建工作與“兩新”組織發展的結合點,圍繞“兩新”組織管理、創新創業以及服務民生等主題,引導“兩新”組織黨員爭當凝聚人心、示範引領的表率,爭當創業創新、推動發展的表率,爭當服務民生、護航進博的表率,不斷彰顯黨組織的先進性。順豐速遞公司黨支部為進博會項目工地的建設者提供手機貼膜維修、快遞寄送等便民服務;圓通速遞黨委牽頭工會、團委共同開展操作工崗位、收派員崗位、客服崗位等基礎崗位爭先活動。

  強化了統籌協調的能力。引導全區“兩新”黨組織和黨員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圍繞美化家園、交通保障、文明出行、社區志願、矛盾化解等內容積極參與進博會的服務保障工作。盈浦街道眾興客運黨支部為做好進博會期間車輛運營保障工作,通過技能比武、專題培訓、應急演練等方式,為公安分局及區內相關與會人員提供有力車輛保障服務;青翼建設公司黨支部要求全體員工落實進博會期間人員值班任務,24小時全天候做好國展中心及周邊道路照明維護工作,以實際行動展現“兩新”黨組織新形象。

  “兩新”黨建産生典型效應

  青浦全區堅持互聯互動、共建共享、融合融入的進博黨建工作理念,圍繞服務保障這一中心任務,突出示範引領,健全條塊融合、上下聯動的黨建格局,以典型效應突破“兩新”黨建工作。

  引發了護航進博的“蝴蝶效應”。通過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用實際工作成效帶動全區“兩新”組織傳遞正能量。大寶化工黨支部積極參與垃圾分類,在企業內各部門、車間、食堂等設置垃圾分類投放點,努力帶動全體職工營造護航進博良好環境。

  形成了黨群一體的“雁陣效應”。通過“黨建帶群建、護航進博會”系列活動,組織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以及工地慰問、送清涼等活動,特別是承建進博重大工程和重要項目的“兩新”組織,充分發揮了“兩新”組織資源和專業優勢,釋放了“頭雁引領、群雁齊飛、整隊前行”的“雁陣效應”。

  發揮了基層黨組織“領頭羊效應”。動員全區“兩新”黨組織和黨員積極報名參加進博黨員志願者招募活動,精準認領志願服務崗位,在進博會艱苦崗位、核心區域和關鍵時段,當先鋒、作表率。珠宇公司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帶領職工日以繼夜按時完成進博會項目的監理工作,一次性驗收通過率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