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發佈第9期“資管經理人景氣指數(AMI)”

2019-07-25 17:15: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近日,中信銀行發佈了第9期“資管經理人景氣指數(AMI)”。該指數以50作為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的分界點,AMI高於50,反映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較高;低於50,則反映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較差。第9期AMI綜合指數為50.5,依然在榮枯線以上,但較上一次回落2個百分點。

  二季度影響資管行業發展因素比較複雜,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因素:一是4月19日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認為一季度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好于預期,開局良好。二是建行、工行、交行和中行理財子公司先後獲批准開業,為銀行資管行業加速轉型起到了良好帶頭作用。三是中小銀行面臨縮表,信用擴張受限。

  第9期AMI繼續使用分類指數對銀行資管行業進行了全面刻畫。三大區域的AMI在第9期表現出現分化。得益於西部地區基建發力空間較大和地方專項債發行上量,僅西部區域AMI位於50以上,為55.4,較上一期提升0.4個百分點。東部區域AMI為48.2,較上一期下降2.7個百分點。中部區域的AMI為46.3,較上一期下降9.5個百分點,降幅較大。

  在三大擴散指數中,第9期市場條件AMI為56.3,較上期明顯回落。其中行業環境AMI回落至51.6;市場信心AMI回落至56.8;産品成本AMI回落至60.5。整體而言,市場條件AMI連續四期在榮枯線以上,呈現持續改善的趨勢。

  客戶需求AMI為52.6,連續兩期站在榮枯線之上。其所涵蓋的三項指標中,客戶數量AMI為58.4,較上一期大幅提升,顯示銀行客戶在“房住不炒”的大環境下理財投資需求進一步提升;産品發行AMI為55.8,較上期明顯回升,並站在榮枯線之上;産品創新AMI為43.7,較上期明顯下降,跌至榮枯線之下。

  投資管理AMI為44.5,在第8期短暫回升後有所回落,且連續九期處於榮枯線以下,表明銀行資管在投資管理方面景氣度依然較弱。其所涵蓋的四項指標中,信用利差走闊,新增資産收益率指標回升至41.1;員工數量AMI為52.1,儘管較上一期有所回落,但顯示各家機構持續為資管業務轉型做人力儲備;中收完成AMI為42.1,較上一期有所回升,但連續九期處於景氣度以下,顯示中收實現情況依然不容樂觀;配置速度AMI回升至為42.6,較上一期大幅回落,表明銀行資管在錯綜複雜的市場環境下,減緩了資産配置速度。

  隨著銀行理財子公司陸續獲批籌建、開業,銀行資管轉型發展迎來新時代,轉型陣痛期正逐漸消退,轉型紅利正逐步顯現,從業人員信心明顯增強,轉型發展道路前景光明。

  AMI指數由中信銀行資管中心研發,主要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調查範圍限定在理財業務規模排名前150的銀行,按季在“中信銀行資管”微信公眾號(微信號:zhongxinziguan)發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