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行萬里 書香溢申城——全民閱讀“紅沙發”高端訪談再添新措

2019-08-16 18:14:21|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網上海8月16日電(記者 陳聰、吳霞)14日,以“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為主題的第16屆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活動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辦,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秘書長、《山高水闊書香遠:全民閱讀活動的探索與思考》《書香萬里:“紅沙發”高端訪談錄》的作者李忠參加了由中國出版集團研究出版社主辦的“山高水闊·書香萬里”新書發佈暨讀者分享會,回顧總結了全民閱讀活動和“書香中國萬里行”、“紅沙發”高端訪談活動七年來的故事。

  “全民閱讀”是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新千年“人類發展議程”重大計劃之一,列入人類生存、發展必須用行動解決的問題。中國政府是議程的倡導者和參與者。七年來,李忠與全民閱讀媒體聯盟成員一起行程幾十萬公里,在30多個城市和數以百計的基層站點,開展全民閱讀推廣,發動建設“書香中國”活動,把當地的人文歷史、文化品牌、風土人情、當代發展與全民閱讀結合起來,深刻闡述了“詩書繼世長”的道理,引導人們在閱讀中傳承文化、用讀書改變命運、用書香改造中國。

  《山高水闊書香遠:全民閱讀活動的探索與思考》真實記錄了這一活動中的精彩場景和探索思考。“書香中國萬里行”品牌中涌現出了“書香校園”“書香軍營”“書香家庭”“書香農村”“書香社區”等各種生動案例,讓全民閱讀活動無處不在,讓人民群眾手握書香。“紅沙發”高端訪談是全民閱讀中有標誌性和影響力的活動,《書香萬里:“紅沙發”高端訪談錄》精選了近4年來“紅沙發”高端訪談文章55篇。

  作者李忠坦言,寫作、主編兩部書主要源於內心感動和前輩鞭策。“我想把‘書香中國萬里行’和‘紅沙發’訪談的所思所想、所見所聞,還有書香故事、書香理念傳播推廣出去,盡一份綿薄之力。讀有字書,成長快樂,創造奉獻;讀無字書,山高水闊,其樂無窮。” 李忠説。

  李忠表示,“書香中國萬里行”活動已成為一個新的品牌佔領網絡輿論高地,“紅沙發”高端訪談下一階段也會有與時俱進的進一步舉措。記者了解到,下一步“紅沙發”將聯動新近成立的“全民閱讀與融媒體智庫”,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的技術從定性和定量兩個層面努力打造自身品牌能力,成為從供給側到消費側的行業戰略執行和管理諮詢研究者和發佈者,成為全民閱讀的風向標和指南針,成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做文化産業大數據的國家智庫,服務整個文化産業鏈。

  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岩表示,中國出版集團近年來堅持守正出新,深化三型集團建設,推進高品質發展。兩部新著的出版,是研究出版社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生動實踐,也是推出精品力作、打造主題出版主陣地的積極嘗試,必將有力推動全民閱讀和書香中國建設,助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增強文化自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