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爭朝夕,“上海速度”令人慨嘆

2019-09-03 14:43:4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電視劇《長安十二時辰》火了之後,在上海,很多網友自發貼出了自己所在區域的“十二時辰”圖。從重大項目建設到城市運行管理,在不同版本的“十二時辰”圖裏可以清晰感受到上海的發展脈搏。

  在記者的上海調研行中,體會最明顯的就是這種敢闖敢幹、只爭朝夕的意識。採訪企業,大多數人談的主要是自己如何開拓創新、抓住市場機遇。對於國際貿易形勢的變化,企業家的心態普遍平和了很多,越來越有“以靜制動、任爾折騰”的定力。

  採訪政府,很多交流是一邊吃工作餐一邊進行的,如何把穩增長落到實處,在關鍵階段拿出逆週期的表現,展現逆流而上、逆勢飛揚的勢頭,已經成為基層幹部的行動自覺。

  作為中國開放最前沿的城市,上海堅定發展信心,還得益於國家戰略的有力指引。建設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啟動科創板、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首屆進博會期間中央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正在構築這座城市新的戰略優勢。

  細數三大任務,科創板順利開板,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印發,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剛剛掛牌——不到一年的時間裏,三大任務全部落地進入“施工”階段,“上海速度”令人慨嘆。

  政府的高效率,也增強了中外企業的發展信心。科創板上市公司安集科技董事長王淑敏説:“對於安集科技而言,登陸科創板是一個嶄新的起點,一個配備了強大加油站的起點。”

  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在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現場給上海點讚:“我在其他地方沒有看到過這樣快速的發展,中國就是未來,未來是非常令人激動的。”

  不滿足於已經取得的成績,上海正在以全球前列甚至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特斯拉項目上能做成的,其他項目能不能也做成?在新片區更大範圍內能不能成為一個常態?下一步能不能在全市也都可以學習借鑒?”上海市負責人以這樣的追問,鼓勵各區“跑出加速度、體現顯示度”。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們就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贏得更加光明的未來。在上海走訪,無論是剛開業的開市客超市裏火爆的消費場景,還是連續15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的工業投資,各種宏觀微觀表現,都讓我們在應對挑戰時有足夠的從容與自信。(新華社上海9月2日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