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博展品佔三分之一

2019-10-29 11:35:0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解放日報訊(記者 李曄)首屆進博會上,有5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超過1000多家企業參展,佔參展企業總數30%。今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參展第二屆進博會熱情高漲。截至10月24日,申報進境進博會展品總數已達603票,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品佔全部申報進境展品的三分之一。

  根據海關相關統計數據顯示,首屆進博會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特色産品如蜂蜜、紅酒、奶酪等綠色生態環保的農牧産品,以及日用消費品、裝備産品、醫療器械和醫療保健産品等在我國有著廣泛的市場需求。感受到首屆進博會“溢出效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參展第二屆進博會不僅熱情高漲,在展品進境中也拔得頭籌。

  9月26日,一輛自意大利拉斯佩齊亞港出港的2019全新款依維柯八速自動擋商用車運抵上海,成為第二屆進博會首票通關進境展品。今年,依維柯參展進博會的面積從去年的120平方米擴大到301平方米;10月8日淩晨,200公斤重意大利“嬌貴”麵糰乘坐中遠海運“銀河”號輪靠泊洋山港,將在展會現場用於製作意大利麵包等意式美食;10月12日,“達飛阿肯色州輪”靠泊洋山,其中2個40尺集裝箱包含了來自土耳其23家參展商的150余品類的展品,創下今年進博會單票展品品類和參展商最多的紀錄;10月18日,意大利阿爾卑斯航空飛行器製造公司3件展品抵滬,包括1架輕型飛機、1架渦輪直升機模型、1架軍用無人機模型。上海海關隸屬浦東機場海關在48小時內完成對此批貨物的放行。

  更難能可貴的是,因全球形勢錯綜複雜,今年,在上海關區進口貨物總值同比下降的大背景下,上海關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卻實現了進口、出口雙增長的亮眼成績單。據上海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上海關區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1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6%,佔同期關區外貿進出口總值的24.7%,比重提升1.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7679.4億元,增長3.7%,佔同期關區出口總值的27.9%;進口3871.5億元,增長6.2%,佔同期關區進口總值的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