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強新排位 9家上海企業入圍

2021-08-03 10:14:46|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中國143家公司上榜 連續兩年世界第一

  ■中國寶武首次躋身百強 上汽排名第60位

  8月2日,《財富》雜誌發佈2021年世界500強榜單。此次以2020財年數據排名的世界500強,反映了疫情全球大流行後世界企業的變化趨勢,中國共有143家公司上榜,比去年增加10家,上榜公司數量連續第二年超過美國,位居世界第一。

  今年世界500強中國企業中,上海共有9家,數量與去年持平,分別為上汽集團、中國寶武、交通銀行、綠地控股、中國太保、浦發銀行、中遠海運、上海建工和上海醫藥。其中中國寶武首次進入全球百強,排名第72位,成為繼上汽集團之後,第二家躋身百強的上海企業。

  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中斷、需求大幅萎縮,今年世界500強企業的營收、利潤均明顯下降。但上榜中國公司的平均銷售收入和平均利潤與上年相比基本持平,同時,由於從疫情中較快恢復,此次世界500強中國公司不僅在數量上擴大優勢,而且企業經營狀況在橫向對比中也有所提升。

  今年135家中國大陸上榜企業平均利潤約35.4億美元,高於世界500強的平均利潤(33億美元)。《財富》雜誌認為,中國有效地遏制新冠疫情,使得企業迅速恢復和擴大生産。2020年中國是全球唯一實現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全年進出口規模均創歷史新高,國際貿易的增長推動了中國公司經營的恢復和穩定發展。

  此次上榜的上海企業中,上汽集團排名第60位,仍為上海最高,並保持全國汽車行業第一,2014年起邁入百強以來,迄今已連續8年穩居百強行列。

  首次進入百強的中國寶武營收利潤均大幅上升,其營收已接近千億美元大關,並在全球鋼鐵企業中排名第一。目前中國寶武已初步建立了與中國鋼鐵業全球地位相匹配的企業空間規模體系,今年以來經營水準繼續保持行業領先。

  去年首次上榜後,上海建工今年排名上升60位,位列第363位,成為排名提升最快的上海企業。目前上海建工以長三角為中心,深耕華南、華中、海南、西南、京津冀、雄安和東北七個區域,積極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

  中國太保、綠地控股、中遠海運、上海醫藥四家上海企業今年排名均提升超過30位,顯示上海不同行業領域共同的逆勢上揚勢頭。交通銀行排名第137位,較去年上升25位;浦發銀行排名第201位,上升19位。(解放日報 記者 徐蒙)

分享到: